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史频道

风范——老一辈革命家在南京工作的故事

2013年07月01日10:05   来源:南京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江渭清:要在毛主席面前讲真话

1958年江渭清在南京与群众一起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

  江渭清,1929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参加过秋收起义和平江起义。1949年9月江渭清任南京市委第二副书记。1950年5月任南京市委副书记,并先后兼任南京市警备司令部司令员、政委、市总工会主任等职。

  江渭清实事求是、敢讲真话。在大跃进运动中,时任江苏省委第一书记的江渭清发现大炼钢铁质量差、效率低、浪费大,十分着急。1958年9月毛泽东同志来南京视察,问今年江苏能不能搞100万吨的铁。江渭清据实汇报了大炼钢铁的弊端,并如实回答,根据江苏现有的钢铁生产能力很可能搞不到。

  江渭清听说南京工学院把学生睡的铁床拆了去炼铁,立刻给南工院的书记打电话:已经是铁床了,还要拆了去炼铁?他又给省委秘书长打电话,通知各地不要把铁床、铁门窗、铁制品拆去炼铁。就这样,在大炼钢铁中江苏始终坚持没有“放卫星”。

  党的八届六中全会前夕,中央在武昌召开的政治局扩大会议上,江渭清又以检讨的口吻,如实汇报了江苏有些地方老百姓还吃不饱,不能放开肚皮吃。他的实话,对八届六中全会降低1959年钢铁指标等纠偏措施出台产生了一定影响。

  庐山会议后又刮起了新的“共产风”,全省一半以上食堂恢复开伙,但食堂弊端越来越明显,1961年毛泽东南下调研的一个重要内容就是食堂问题。在一片对办食堂基本肯定的声音中,唯独江渭清汇报了办食堂的种种弊端,说“再办下去,恐怕只好喝稀汤了。”毛泽东听了,迅即派人到湖南浙江农村调查。5月下旬中央终于决定取消农村公共食堂。

  当时很多人劝他讲话要注意。但江渭清说,我是来干革命的,不是来当“官”的,要在毛主席面前讲真话。

(责编:吴斌、常雪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