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史频道

那些曾闯入宋美龄心扉的男士们

2013年07月02日08:23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美国韦尔斯利学院档案馆珍藏有一批宋美龄早年书信,其中透露出在与蒋介石婚恋之前,宋美龄曾有过不少追求者,也有过自己喜欢的人。

这批书信是宋美龄写给她的美国大学同学埃玛·德隆·米尔斯的。米尔斯小姐,比宋美龄大4岁,是宋美龄的终生密友。

宋美龄早年书信中那些曾经闯入过她心扉的男士们,在今天看来他们是谁或许并不重要。但他们的出现,引发了宋美龄对爱情和婚姻的很多思考,反映了她追求其人生价值的心路历程。

回国途中遇见了“我的命运”

1917年6月,宋美龄从韦尔斯利学院毕业后,和哥哥宋子文一同自纽约启程回国。就在回国的轮船上,宋美龄遇到了令她“神魂颠倒”的Mr.Van Eivigh。此人是一名建筑师,父亲是荷兰人,母亲是法国人。在船上相处的10多天里,两人互相吸引。当Van Eivigh提出要宋美龄嫁给他的时候,19岁的少女心动了。

回到上海后,她的感情问题受到了家人的干涉。父亲宋耀如虽是留美回国的传教士,母亲倪桂珍却是土生土长的中国女性,又是一位非常传统而保守的基督徒。他们不想让年仅19岁的小女儿过早地结婚,更不愿让她嫁给一位外国人。父母的态度使得宋美龄的情绪很低落,她对待婚姻问题表现得非常悲观。1917年8月16日在给密友米尔斯的信中,她写道:“我很乐于待在家里,也不想结婚,特别是因为我告诉过你在船上遇见了‘我的命运’。既然我不能和我真正在乎的人结婚,我也不会和其他任何人结婚,除非是为了名声和金钱。”

家人的态度终究发挥了作用,不出半年,这段甚至没有开始的恋情就不了了之了。为此,宋美龄和家人闹得很僵,甚至还伤心难过了好一阵子。显然,刚刚回国的宋美龄还没有适应家人对自己的“关心”,她以赌气的方式来表达自己的不满。其实,在美国求学时,宋美龄也曾经“迷恋”过一名男生,但过了大学二年级后,她就不再喜欢他了。10年的留学生活,使宋美龄养成了独立的个性。

相关新闻

蒋介石宋美龄: 政治婚姻或恩爱夫妻?

南京发现宋美龄民国户籍卡 户主写蒋中正(图)

宋庆龄晚年思念宋美龄:不断假设其回国接待程序

宋美龄精心安排 蒋介石人生最后四次公开露面

宋美龄在曼哈顿的最后30年:100岁开始真正隐退

【更多精彩故事进入党史频道】

一颗留在张震上将身上近十年的子弹头

解密叶群的性格与命运 和林彪一起揣摩毛泽东的心思

揭秘:毛泽东保健饮食——生日菜谱

揭秘:贴身摄影师钱嗣杰镜头下的毛泽东

亲历审判张春桥:表情阴森 一言不发

毛泽东揭周恩来"政治弱点":一半"虎气" 一半"猴气"

毛泽东菜谱和真实食谱全揭秘

毛泽东与朱德在古田会议前有何分歧

蒋介石宋美龄: 政治婚姻或恩爱夫妻?

下一页
(责编:王新玲、赵娟)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