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史频道

彭德怀对待苏联顾问:“防止机械搬运”

2013年07月02日08:23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1950年11月,周恩来会见筹建陆军大学的刘伯承等人,告诉他们:为了办好陆大,毛主席已经聘请了一批苏联顾问来帮助工作。

一提到顾问问题,刘伯承很自然地想起当年与共产国际派来的军事顾问李德的交往。李德那种独断专行、飞扬跋扈的霸道作风,曾给中国革命造成巨大损失,也在他的心中刻下了一道深深的伤痕。

以往教训,记忆犹新。他向周恩来建议:“总理,我考虑了很长时间,叫顾问不如叫专家好。顾问,顾问,就是要‘顾’我们的‘问’。叫专家就超脱了。你当你的专家,我们干我们的工作。我请你,你就讲;我不请你,你就不要‘顾问’我嘛!”

事实证明,刘伯承的顾虑不无道理。

由于苏联顾问事事“顾问”,彭德怀也有受到影响的时候,比如对于军队是否学习苏军实行“一长制”的问题,就是一例。所谓“一长制”,就是按苏军的做法,取消政治委员,实行单一首长制。1953年上半年,由于苏联顾问的反复提议,彭德怀曾一度设想和准备在军队中实行“一长制”。到5月间,彭德怀在同苏联总顾问的一次谈话中,更直截了当地说:“准备10年之后实行‘一长制’。”

这时,“我军政治工作名宿”罗荣桓向彭德怀当面陈词,深深触动了他。1953年夏,罗荣桓在北戴河疗养。彭德怀来看望罗荣桓,罗荣桓向彭德怀提出了自己的看法,说:“现在有些同志认为政治工作制度过时了,政治委员作用不大了,要学习苏联,搞‘一长制’如果那样做,从井冈山时期就搞起来的政治工作传统不就丢掉了吗?”

彭德怀认真倾听了罗荣桓的肺腑之言,思虑再三。最后,彭德怀终于改变了原来准备实行“一长制”的主张。在同年10月准备全国军事系统党的高级干部会议报告时,在报告中曾列为专题详细阐述的“一长制”,被军队必须实行“党委集体(统一)领导下的首长分工负责制”取代。以后的几年中,他对“一长制”的思想作过不止一次的批判。

另外,从1954年起,根据苏联顾问的建议,中央军委和大军区实行了盛况空前的八总部体制(总参谋部、训练总监部、总政治部、总干部部、总后勤部、总财务部、总监察部、总军械部)。这对军队正规化建设起了积极作用,但也出现了机构庞大,分工过细,工作效率不高等缺点。通过总结经验,从1957年起到1958年又恢复为三总部(总参谋部、总政治部、总后勤部)体制,并一直延续下来。

正因为“倾听”苏联顾问意见“中招”,彭德怀在1954年的全国军事系统党的高级干部会议上,在提出“一、就是要学,向苏联顾问学习”的同时,又提出三条:“二、要亲自去摸,到实践中去下一番苦功夫;三、要发展,把苏联军事科学与自己的经验结合起来,使其条理化,变成自己的东西,提高干部军事理论水平;四、要克服骄傲自满、墨守成规和防止机械搬运。”一句话,学习苏联不能“机械搬运”。可以说,这是他的切身体会。

相关新闻

毛泽东约谈彭德怀:也许真理在你那边

彭德怀:做人民的“扫把”不做“泥菩萨”

洪虎:父亲两救彭德怀结下深厚友情

揭秘:左权受处分 彭德怀向中央申诉

彭德怀叶剑英智对苏联海军上将

【更多精彩故事进入党史频道】

一颗留在张震上将身上近十年的子弹头

解密叶群的性格与命运 和林彪一起揣摩毛泽东的心思

揭秘:毛泽东保健饮食——生日菜谱

揭秘:贴身摄影师钱嗣杰镜头下的毛泽东

亲历审判张春桥:表情阴森 一言不发

毛泽东揭周恩来"政治弱点":一半"虎气" 一半"猴气"

毛泽东菜谱和真实食谱全揭秘

毛泽东与朱德在古田会议前有何分歧

蒋介石宋美龄: 政治婚姻或恩爱夫妻?

(责编:王新玲、赵娟)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