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史频道

毛泽东劝儿媳刘思齐改嫁:是时候了

丁晓平  方习瑞
2013年07月05日14:10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党史文苑》授权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独家发布,请勿转载)

原题:毛泽东和刘思齐

1949年10月1日,毛泽东在天安门城楼上向全世界宣告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了。开国大典时的喜悦笑容还像五彩的云霞一样,飘浮在毛泽东的脸上,半个月后他又迎来了一件大喜事——长子岸英和干女儿刘思齐在中南海举行了简朴而又庄重的婚礼!新中国成立了,革命事业成功了,儿子结婚了,说不定他很快就要当爷爷抱孙子了,这对毛泽东来说真是喜上加喜。

□婚礼上,毛泽东风趣地笑着对毛岸英和刘思齐说:“我没有什么贵重礼品送你们,就这么一件大衣,白天让岸英穿,晚上盖在被子上,你们俩都有份。”

这一年,岸英27岁了,按照中国的传统,这已属晚婚之列。

说起毛岸英和刘思齐结婚,还有一段毛泽东发火的故事。一年前,他们俩提出结婚时,父亲毛泽东不仅不同意,而且还发了脾气。这到底是怎么回事呢?

其实,毛岸英和刘思齐早在延安时就认识了,还是毛泽东为他们穿针引线的。后来,他们俩经过接触了解,于1948年在西柏坡定下了终身。热恋的人儿盼重逢,更盼洞房花烛夜。岸英和思齐也打算早日完婚。于是,两个人就去找父亲,征求毛泽东的意见。他们心想,父亲一定会答应的。可是让他们怎么也想不到,父亲给他们泼了冷水。

毛泽东问思齐:“你正在学习,还没毕业,现在结婚不怕影响吗?”

思齐说:“结婚后,我们好好安排安排,不会影响我的学习的。”

“你还小,着什么急呀。反正我同意你们结婚,等一等好不好?”毛泽东劝道。

听父亲这么一说,岸英说:“好,听爸爸的。”

说完,两个人就转身走了。但过了一会儿,岸英又回到毛泽东的房间,说:“爸爸,我今年已26岁了,我想结婚以后,好专心致志学习和工作,这样,就不必在这方面花费那么多时间和精力了……”

“你的意思,是不是要我同意你们结婚呀?”

“是的。”

“可是,现在不行。”毛泽东当时就冲儿子发了脾气,“按照解放区的法律,女方必须满18周岁,男方必须满20周岁,思齐还不满18周岁,你们必须守法,不能因为是毛泽东的儿子而有半点特殊。”

看样子,父亲是真的不同意他们立即结婚。岸英心里就有些不愉快,在父亲面前也耍起了孩子脾气,一转身气呼呼头也不回地就走了。但过了几天岸英还是想通了,认为父亲说得有道理,于是主动向父亲作了检讨。

1949年9月,到了北京后,思齐到了法定年龄,可以结婚了。他俩在征得思齐妈妈张文秋的同意之后,又去征求父亲毛泽东的意见。这一次,毛泽东很爽快,立即答应了,说:“我同意,你们准备怎么办婚事呀?”

岸英说:“我们商量了,越简单越好,我们都有随身的衣服,也有现成的被褥,不用花钱买东西。”

毛泽东却非常重视,高兴地说:“这是喜上加喜。但还是应该艰苦朴素。你们结婚是一辈子的大事呀,我请你们吃顿饭。你们想请谁就请谁。你跟思齐的妈妈说说,现在是供给制,她也不要花钱买东西。她想请谁来都可以,来吃顿饭。”

岸英和思齐经过商量,就简简单单写了一个参加喜宴的名单送给父亲过目。名单上有邓颖超、蔡畅、康克清、谢觉哉等人。毛泽东看了看,说:“你们只请邓妈妈不行,请了邓妈妈,还应该请恩来;请了蔡妈妈,还应该请富春;请了康妈妈,还应该请总司令;请了谢老,还应该请王定国;还有少奇和光美同志也要请。弼时同志有病住在玉泉山休息,就不要麻烦他了。婚事简办,我完全赞同,就是要改一下旧习嘛。”

就这样,1949年10月15日,岸英和思齐在中南海举行了婚礼,成了毛家历史上多年来少有的一件大喜事。这一天,岸英穿着为外宾当翻译时穿的工作服,思齐穿的上衣是灯芯绒布的,裤子是半新的,方口布鞋是新买的。晚上,周总理和邓妈妈,朱老总和康妈妈,还有蔡妈妈等等这些尊贵的客人都欢聚在毛泽东家中,向毛岸英和刘思齐祝贺。

毛泽东这天也少有的高兴,不胜酒力的他微笑着频频举杯,给他的老战友们敬酒。当走到亲家张文秋面前时,他真诚地举杯说:“谢谢你教育了思齐这个好孩子,为岸英和思齐的幸福,为你的健康干杯。”

张文秋激动地举杯回敬毛泽东,说:“谢谢主席在百忙之中为孩子们的婚事操心。思齐年幼不大懂事,希望主席多批评指教。”

宴会快结束时,毛泽东拿出随身带来的一件黑色夹大衣——这是1945年他参加重庆谈判时穿的,风趣地笑着对岸英和思齐这对新人说:“我没有什么贵重礼品送你们,就这么一件大衣,白天让岸英穿,晚上盖在被子上,你们俩都有份。”毛泽东的话还没说完,大家都忍不住大笑起来。

【更多精彩故事进入党史频道】

一颗留在张震上将身上近十年的子弹头

解密叶群的性格与命运 和林彪一起揣摩毛泽东的心思

揭秘:毛泽东保健饮食——生日菜谱

揭秘:贴身摄影师钱嗣杰镜头下的毛泽东

亲历审判张春桥:表情阴森 一言不发

毛泽东揭周恩来"政治弱点":一半"虎气" 一半"猴气"

毛泽东菜谱和真实食谱全揭秘

毛泽东与朱德在古田会议前有何分歧

蒋介石宋美龄: 政治婚姻或恩爱夫妻?

(责编:王新玲、赵娟)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