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史频道

毛泽东从小爱读《西游记》 从其诗词看他所谓的"猴气"

丁  毅
2013年07月12日13:44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党的文献》授权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独家发布,请勿转载)

从五首诗词看毛泽东的所谓“猴气”

“虎气”、“猴气”之说,源于毛泽东1966年7月8日的一封信:“在我身上有些虎气,是为主,也有些猴气是为次。”如何理解毛泽东自鉴的“猴气”?我们注意到,一些外国学者由于对中国传统文化的隔膜,难免作出带有偏见的理解。我国学者陈晋在其专著《毛泽东之魂》中把“猴气”与孙悟空联系起来论述,并以历史文献为依据,对所谓“猴气”作出了令人信服的概括说明。他认为“猴气”可以理解为毛泽东性格和思想方面的不满现状,崇尚创造;不拘成规,追求变动;不搬教条,注意灵活;不求刻板庄重,习惯洒脱机趣等。由此审视毛泽东诗词,其中有几首集中体现了所谓“猴气”。

毛泽东从13岁起就喜读《西游记》,且“年既老而不衰”。孙悟空那敢于藐视至尊玉皇大帝、大闹天宫、取经路上降魔除怪的英雄气概和大无畏精神始终感染着毛泽东。每逢历史转折的重要关头,孙悟空的这种气概与精神就往往被释放出来,体现在毛泽东的诗文之中。

1935年10月,毛泽东在长征路上创作了《念奴娇·昆仑》一词。他在自注中说:“老百姓说,当年孙行者过此,都是火焰山,就是他借了芭蕉扇扇灭了火,所以变白了。”诗人想到孙悟空把山“变白”,却又走向另一极端--“搅得周天寒彻”,于是他发出奇想,“安得倚天抽宝剑,把汝裁为三截”,而且分别“遗欧”、“赠美”、“还东国”,以达到实现“太平世界,环球同此凉热”的目的,展现了毛泽东要完成的是反对帝国主义、实现共产主义的宏伟蓝图。

1936年2月,毛泽东在东征路上所作的《沁园春·雪》一词,上阕是一组极具想象力的意象群,其中“欲与天公试比高”可谓画龙点睛之笔,这一句可能是受到孙悟空名号“齐天大圣”的启示,不过又进了一步,不是“齐天”而是与“天公”比高。这一句的深刻意蕴在下阕,借对五位帝王的评点而推崇当代的“风流人物”。五位帝王对中国的统一和发展都作过历史贡献,但他们代表的是封建制度,从根本上说是同人民群众对立的,最终成为历史的过客。而今天的“风流人物”--无产阶级--要创造崭新的社会制度,代表的是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这就高过历史上任何封建帝王。与谁比试高下呢?毛泽东后来曾说过,“玉皇大帝是很专制的,像蒋介石一样”;“蒋先生总以为‘天无二日,民无二主’,我不信邪,偏要出两个太阳给他看看”。这些都为“欲与天公试比高”作了最好的诠释。

1958年,毛泽东写了《七律二首·送瘟神》的组诗。当年这组诗发表时,人们普遍对第一首“坐地日行八万里,巡天遥看一千河”有点莫名其妙。后来作者在给周世钊的信中作了详细解释。原来“八万里”是指地球一昼夜自转速度,“巡天即谓我们这个太阳系(地球在内)每日每时在银河系里穿来穿去”。这些解释虽然让读者知道了写的是什么,但仍不知诗人何以如此去写。也许又是从孙悟空身上得到了启示。《西游记》中的孙悟空降伏妖魔大致有三种情况:一是凭借个人之力;二是靠猪八戒、沙僧协助;三是到天上寻求神灵相助。毛泽东在这里借用的是第三种。当地上瘟神肆虐就连华佗也无可奈何时,于是到天上向出身劳动人民且成为神仙的牛郎询问办法,可牛郎也无良策,结果仍然是人民悲惨“鬼唱歌”。由于借鉴了孙悟空降魔方式,诗人就把深重的忧虑写得更形象具体了。

【更多精彩故事进入党史频道】

一颗留在张震上将身上近十年的子弹头

解密叶群的性格与命运 和林彪一起揣摩毛泽东的心思

揭秘:毛泽东保健饮食——生日菜谱

揭秘:贴身摄影师钱嗣杰镜头下的毛泽东

亲历审判张春桥:表情阴森 一言不发

毛泽东揭周恩来"政治弱点":一半"虎气" 一半"猴气"

毛泽东菜谱和真实食谱全揭秘

毛泽东与朱德在古田会议前有何分歧

蒋介石宋美龄: 政治婚姻或恩爱夫妻?

(责编:王新玲、赵娟)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