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史频道

解密:谁是毛泽东心目中的“关云长”?

王锡堂(湖南)
2013年07月19日08:35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伍中豪着急地问:“那怎么办?”

张子清说:“马上支援一营!听我的命令,你指挥七、九连留守天鹅山,我率八连前往湘山寺支援。”

伍中豪大声说:“团长,你留下,我去!”

张子清严肃地说:“时间紧迫,马上执行我的命令!”他随即率八连跑步前进,迅速插到了敌人侧翼。

敌人在机枪、迫击炮的掩护下,端着枪往上冲,宛希先居高临下,指挥一营奋勇还击,撂倒了一批又一批敌人。敌人凭着人多和精良装备,继续向湘山寺发起猛攻。就在此时,张子清率领八连猛扑敌军指挥所,张敬兮、罗定见势不妙,拔腿就跑。树倒猢狲散,剩下的敌人丢下武器慌忙逃命去了。

张子清举起手中的手枪,高呼“同志们,冲啊!”全团指战员一跃而起,旋风般地冲向敌人。3路人马把敌人重重围住,敌人抵挡不住,一部分被消灭在碧江河边,张敬兮、罗定好似丧家之犬丧魂魄落地逃往茶陵。毛泽东、张子清命令部队继续追歼。不幸的是,正当张子清抬起脚向前冲的时候,一颗子弹嗖地飞来,打中了张子清正好抬起的左脚板,顿时鲜血直流。一阵钻心的剧痛后,张子清晕倒在地,几个战士一齐向前,把张子清背回了洣泉书院。

张子清负伤的消息使毛泽东心如刀割,他恨不得马上将张子清送往茅坪后方医院。战斗一结束,他当即命令部队连夜离开酃城向茅坪开拔。第二天天刚亮,部队就经十都赶回了茅坪。毛泽东叮嘱后方医院的医生,一定要尽最大努力将张子清的伤治愈。

井冈山上葬忠骨

1928年5月4日,毛泽东与朱德两军会师大会在宁冈砻市举行,会上宣布成立工农革命军第四军(后改称为中国工农红军第四军),毛泽东任党代表,朱德任军长兼第十师师长,陈毅任政治部主任兼十二师师长,张子清任十一师师长兼三十一团团长。

大会结束后不久,毛泽东与陈毅、杜修经(时任湖南省委代表)等迅速来到了茅坪后方医院看望张子清。在诊室,毛泽东向医护人员询问了张子清的伤情:“子清脚骨里的子弹取出来了吗?”

医护人员为难地说:“没有,那颗子弹钻得很深。”接着,医生讲述了那天给张子清开刀的经过:“医院没有手术设备,也没麻药,连碘酒都少得可怜。我们向张师长提出暂不开刀,坚持用盐水、碘酒、草药给他消炎,以后弄到麻药再说。张师长说,你们看过三国没有?关云长手臂中了毒箭,请华佗替他刮骨去毒。华佗将他的肉割开,然后用刀子将他的骨头刮得扎扎作响,他一声痛都没叫,照样谈笑自若,与别人下棋。第三天,我们给他开了刀,一刀切开他的脚板,那又腥又臭的脓血就喷流出来,他也没哼一声。接着,我们用钳子插进骨缝之中,寻找那颗子弹,我们找了很久,他还是没哼一声,只见他脸色青紫,大汗淋漓,不声不响晕了过去。那颗子弹钻得太深,我们没能取出。”医生泪眼模糊,声音嘶哑,再也说不下去了,旁边的护士人员也哭出了声音。

毛泽东说:“不要难过,我们看看子清去。”

(责编:王新玲、赵娟)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