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史频道

解密:谁是毛泽东心目中的“关云长”?

王锡堂(湖南)
2013年07月19日08:35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党史纵览》授权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独家发布,请勿转载)

在井冈山斗争的光辉史册上,有一个众人熟悉的名字,他就是为开创和保卫井冈山根据地而牺牲的工农革命军第一师第一团团长、红四军第十一师师长、红五军参谋长张子清。在井冈山斗争的烈士名录中,他是红军最高级别的指挥员之一。

秋收起义露锋芒

张子清,1901年4月生,湖南省益阳县人。1920年结业于湖南讲武学堂,1925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年底赴广州,入中央政治讲习班学习。在那里,他认识了毛泽东、李富春、邓中夏、恽代英、萧楚女、张大雷等共产党人,聆听了他们讲授的“中国政治经济状况”、“帝国主义侵略中国史”、“社会主义”等课程,特别是毛泽东讲授的“农民运动”,给张子清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而张子清在校的突出表现也引起了毛泽东的注意,毛泽东特意让他担任了学员中队长。1926年7月,北伐开始,学员们提前结业,毛泽东挑选了50名学员,组成北伐宣传队,随北伐军进军湖南,张子清就是其中一员。在衡阳接受训练后,张子清被派往常德,担任贺龙第二十军的政治连长,不久被调往长沙,担任黄埔军校第三分校教官。

1927年4月12日,蒋介石在上海发动反革命政变,无数共产党员、革命志士惨遭屠杀。湖南军阀也蠢蠢欲动,准备阴谋策划一场大屠杀,长沙城内空气陡然紧张起来,枪声此起彼落。根据党组织的指示,张子清率领着已暴露身份的6名同志换上长衫,化装成商人离开了长沙。5月21日,长沙 “马日事变”发生,张子清逃过一劫。

此后,张子清来到平江,见到了平江县委书记吴黑撑,并应吴黑撑请求,主持平江工农义勇队军事训练方面的工作。此时,浏阳工农义勇队由县委书记潘心源率领,转战来到平江,准备会合平江工农义勇队,前往江西参加南昌起义。潘心源一直为浏阳工农义勇队缺乏军事干部发愁,便试探着向吴黑撑求援。

吴黑撑想了想说:“正好!最近从长沙来了几位搞军事的同志。”

潘心源说:“怎么样?能不能给我挑两位?”

吴黑撑说:“刚来不久,了解不深,但其中有一位,名叫张子清,是广州政治讲习班学生,参加过北伐,来到平江前是黄埔军校第三分校教官,看来相当精明能干,政治上、军事上都不错。”

随后,吴黑撑领着潘心源来到练兵场上,潘心源看到练兵场上干部战士那杀声嘹亮、纪律严明的情景,心中十分敬佩。操练完毕后,潘心源找到张子清,与他进行了深入的交谈,并热诚邀请他前去任职。就这样,张子清来到了浏阳工农义勇队担任指挥。

不久,浏阳工农义勇队与平江工农义勇队合编为一个团,张子清任第一营营长。

部队一路向南昌开进,途中来到湘赣边界的江西铜鼓县。而此时已是9月上旬,南昌起义军早已南下。于是部队决定留在湘赣边界,参加毛泽东领导的湘赣边界秋收起义。9月11日,部队接受毛泽东的检阅,正式编入工农革命军第一军第一师第三团,并随之向浏阳挺进。从此,在纵横千里的湘赣边界,张子清开始了他崭新的战斗历程。

9月12日,张子清率一营担任左翼,配合正面部队二营一举攻克浏阳白沙,歼灭和俘虏敌军100余人,缴获大批枪支弹药。第二天,张子清率一营担任先头部队,继续向东门进发。在距东门市5公里的十二墩与敌遭遇,一营奋起还击,当场毙敌数十人,余敌逃之夭夭,一营乘胜占领东门市,打开团防局牢房,救出了被关押的数十名革命同志。东门市的劳苦群众见秋收起义部队来了,纷纷把煮好的稀饭抬到路边,并一碗碗盛好送到战士们手里。张子清感到盛情难却,便命令部队吃了稀饭,但坚持付钱。

9月14日上午,毛泽东在镇上的天主教堂楼上召开全团负责人会议,部署群众工作和讨论攻打达浒的计划。会上,毛泽东要张子清介绍部队攻打白沙、东门的战斗情况,张子清着重表扬了全团士兵的战斗精神,使全团士气倍增。

正当会议进行热烈讨论时,哨兵发现达浒的敌军正从南坑、仙人庙两地向三团驻地反扑过来,并企图占领何家祠后山制高点,将三团消灭在东门盆地。张子清闻讯火速赶至一营驻地东门市河背街,命令一营迅速抢占何家祠后山高地,粉碎敌人包围。接着,他一马当先,率领全营跑步前进,几百名勇士像几百把利剑,穿过敌人的火力网,飞一般向后山插去,终于抢在敌人前面,占领了制高点,打破了敌人的钳形包围。与此同时,二营夺下要寨羊古脑,让后续部队迅速冲出敌人火力网,共同完成了掩护全团撤退的任务。

鉴于敌强我弱,毛泽东率全团迅速向上坪转移。途中,起义军一团在平江荆坪失利,二团在礼陵严重受损的消息又一同传来。毛泽东当晚在上坪召开军事会议,决定取消攻打长沙的计划,一、二、三团立即向文家市集结。

9月16日,毛泽东在文家市里仁学校主持召开了中共湖南省委前敌委员会扩大会议,经过激烈争论,否决了师长余洒度、三团团长苏先骏提出的关于“夺取浏阳,直攻长沙”的错误主张,作出了先退萍乡,然后退往湘南的决议。

9月20日,起义部队沿罗霄山脉向南转移,行至萍乡芦溪,又突遭敌袭,部队损失严重,总指挥卢德铭牺牲。9月29日,部队到达永新三湾村,进行了著名的“三湾改编”,将工农革命军第一师缩编为一个团,辖一、三两个营,张子清被任命为三营营长。

【更多精彩故事进入党史频道】

一颗留在张震上将身上近十年的子弹头

解密叶群的性格与命运 和林彪一起揣摩毛泽东的心思

揭秘:毛泽东保健饮食——生日菜谱

揭秘:贴身摄影师钱嗣杰镜头下的毛泽东

亲历审判张春桥:表情阴森 一言不发

毛泽东揭周恩来"政治弱点":一半"虎气" 一半"猴气"

毛泽东菜谱和真实食谱全揭秘

毛泽东与朱德在古田会议前有何分歧

蒋介石宋美龄: 政治婚姻或恩爱夫妻?

(责编:王新玲、赵娟)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