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史频道

解密:谁是毛泽东心目中的“关云长”?

王锡堂(湖南)
2013年07月19日08:35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医生、护士陪同毛泽东等来到病房,在门外,只听见张子清正在给几个伤病员讲《水浒》里“宋公明三打祝家庄”的故事。毛泽东一进门,大家都格外兴奋,纷纷起身相迎,让座。毛泽东亲切地向大家问候。随后,走到张子清床边,揭开他的被褥,发现张子清的左腿又红又肿,一直感染到了小肚边。毛泽东十分心疼地对张子清说:“子清同志,你要好好保重啊!”

陈毅说:“我和朱德要好好感谢你啊,就是你在酃城指挥的那一仗打得好,我们才能顺利转移,到达井冈山。”陈毅接着又说:“我和润之说了,看能不能派几个同志送你离开根据地,到外地去治疗。”

杜修经附和道:“我赞成,这里条件实在太差了。”

毛泽东说:“子清同志,你的意见呢?”

张子清说:“这太冒险了,与其死在敌人手里,倒不如留在这里慢慢治,我还不会死,最多成个残疾人,我一样可以干革命。”

毛泽东熟知子清的性格,也没多劝,他说:“子清同志,尊重你的意见,你就好好养伤,你十一师师长就由我代理了。但愿你早日归队,我这个代师长就可以卸任了。”

吃完午饭,毛泽东、陈毅、杜修经返回军部。路上,陈毅问杜修经:“杜代表,你与张子清初次见面,有何印象?”

杜修经感慨地说:“似乎是个不可思议的人。”

毛泽东纠正说:“不!他是一个赤胆忠心的钢铁战士。”

此后几个月,毛泽东一直牵挂着张子清的伤势,又来看望了两三次。1929年1月,北风呼啸,井冈山不少地方下起了大雪,全体军民都在刻苦操练,构筑工事,准备迎接一场更加残酷的斗争。

一天,毛泽东和几个同志冒着风雪,从茨坪来到了小井红军医院,再次看望张子清。

张子清试着想站起来,说:“一场大战即将到来,您还抽时间来这里看我。”

毛泽东说:“我是身负全军同志的委托,找你商量一桩大事而来的,你就躺着不要动。”接着,毛泽东向站在旁边的小蔡(张子清的警卫员)问道:“师长的伤好些了吗?”

小蔡回答说:“子弹是取出来了,可是……”

毛泽东揭开被子一看,只见张子清的左腿肿得十分厉害,小腿和大腿一般粗了。他轻轻摸着张子清的伤口说:“子弹取出来了,为何……”在旁的一位医务人员说:“三次开刀,流血过多,又没消炎药,伤口感染越来越严重。”

张子清岔开话题:“毛委员,言归正传吧,听说这次敌人来势不小,是不是?”

“是啊!这回敌人不惜血本,调集了湘粤赣三省敌人,以十倍于我的兵力向井冈山发动第三次‘会剿’。为对付敌人,1月4日,前委在柏露召开了联席会议,决定由我和朱德、陈毅率红四军主力出击赣南,转战外线作战,牵制进攻井冈山之敌;由彭德怀、滕代远指挥的红五军和红四军三十二团以及各县地方武装留守井冈山,继续坚持湘赣边界的斗争。考虑到你伤势严重,前委决定由你担任红五军参谋长,协助彭德怀指挥边界斗争。今后,你的任务就是两条:一是耐心养伤;二是适当工作。今天来,就是想听听你的意见。”

“围魏救赵,真是好策略。”张子清接着说,“我服从前委决定。”

毛泽东要离开时,张子清坚持叫医生扶他起来,拄着拐杖来到门口的腊梅树下送别毛泽东,一直望着大家的身影消失在茫茫的雪原中,他才回到病房。

1929年1月下旬,敌人大举“围剿”井冈山, 8月,红五军返回湘赣边界,张子清被转移到永新,终因缺医少药,久治无效,于1930年春逝世,终年29岁。他的遗体被安葬在永新城郊风景秀丽的东华岭上,那一天,上千军民群众前往送葬,表达对他的哀悼和思念。

(《党史纵览》授权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独家发布,请勿转载)

(责编:王新玲、赵娟)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