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史频道

彭德怀如何度过在吴家花园的6年?

刘一斌
2013年07月19日15:03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接触社会 实地考察

彭德怀一直想走入社会,实地看看,了解一些基层的情况,修正自己以前的一些看法。1961年10月底或11月初,他想到湖南老家走走。在此之前,他不止一次地同伍辉文等人谈过。他说:老待在这里当寄生虫不是个办法,想向中央提个要求到下边去,到公社,到生产队去看看。他打算先到湖南,再到太行山老根据地看看。他说:我还可以参加些劳动,做一个自食其力的人,老吃闲饭不是个办法。彭总的想法,几经报告,获得中央的允准。在他动身去湖南时,伍辉文、杨志、范若愚等人去送行。他们先到吴家花园,警卫员说彭总已经走了。他们又急忙赶到火车站。彭总已经上了火车,见他们到来,就从车厢里出来,对他们说:我今天准备走了。这次在党校学习了快两年了,也读了些书。现在想下去走走,到湖南老家看看,到老根据地看看,一方面可以参加些劳动,一方面作些调查研究,向中央反映些情况,供中央参考。

彭总去湖南不到两个月,回到北京后给伍辉文写了一封简短的信,说他到湖南了解了一些情况,准备向党校党委汇报一下。第二天,伍辉文、杨志就专门去看望彭总。彭总说:“农村的情况有些好转,但农民的生活还是很苦,吃的不够,有些东西也不好买。”彭总还说:“我在那里的生活还可以,嫂子养了些鸡,每天给我两个鸡蛋吃。”彭总问:“你们以前去过湖南没有?”伍辉文说:“我去过。”彭总接着说:“你们看到的湖南的杉树林、竹林,现在都给砍光了。树林、竹林的恢复,恐怕不是三五年的问题,三五年恢复不了。有些问题我已向中央反映了。”

1962年1月,七千人大会在北京召开。刘少奇在会上的一段发言,对彭德怀的触动比较大。他原来准备到太行山也作些调查研究,听了刘少奇的讲话后表示,现在不能去了。又过了一段时间,他仍觉得时不相宜,说:“我不愿现在下去,因为现在正是整社期间。去了说话不好,不说话也不好。下去可能会遇到同情的人,当然这部分人很少,但是哪怕是千分之一的可能,我也应该避免。”

无比钦敬 永为楷模

刘子正在联系和照料彭德怀的岁月里,竭诚尽心。他知道彭德怀并不需要生活照料,而需要在心理和情绪上的慰藉,应帮助其排解政治上的郁闷和心绪上的孤独。其间,杨献珍也受到了批判,被康生污蔑为与彭德怀“一个山上,一个山下”遥相呼应反对“大跃进”运动,因而不便去看望和接触彭德怀。但是,杨献珍对刘子正谈到的一些观点及其流露出的真情实意,常由刘子正与彭德怀畅聊时有意无意地表达出来。可以说,杨献珍和彭德怀两人之间,由刘子正代其互通款曲。如果说伍辉文等人去看望彭德怀是代表党校组织,刘子正则更带有一定的个人色彩,说话内容更为宽泛和自由。刘子正切身感受到彭德怀人品的高尚,对革命事业的忠诚,对事实的尊重,对追求真理的执著,对人民的关心,对党的热爱,称他是一位纯粹的共产党人,真正的马列主义者,对他由衷地钦敬。彭德怀待人真诚,通过接触,对于刘子正对他“亦师亦友亦尊长”的态度,颇有信任感。他们交流无戒忌,如亲朋之信任,如师友之真诚,如同志之崇高。刘子正将彭德怀品格作为终生的学习目标。

1964年1月,刘子正调离中央党校,南下杭州前,特意去彭德怀处辞行。刘子正把千言万语浓缩成一句话:“永远学习彭总坚持实事求是、维护真理的精神。”“文化大革命”中,刘子正自身难保,但当他听到彭德怀惨遭迫害,最后含冤去世的消息时,悲情难抑,长叹一声:“历史将还他以清白!”粉碎“四人帮”以后,刘子正才如释重负地说:“老革命终于可以平反昭雪了。”

(责编:王新玲、赵娟)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 彭德怀纪念馆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