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史频道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

——学习习近平同志关于党的历史的重要论述

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

2013年07月22日07:21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三、重视学习党的历史

开展党史学习是加强党的思想理论建设的重要任务,是提高全党思想政治素质的重要途径。习近平同志站在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巩固党的执政地位的高度,在多种场合反复强调学习党的历史的重要性,对为什么学习党史、怎样学习党史进行了详细阐释,提出了明确要求。

一是强调必须修好党史这门必修课。党的十八大号召全党学习党的历史,深刻认识党的两个历史问题决议总结的经验教训。习近平同志在主持中央政治局第七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中,将学习党史提到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把党和国家各项事业继续推向前进的“必修课”的战略高度,强调“这门功课不仅必修,而且必须修好”。这是对党的十八大号召学习党史的再动员。修好党史这门必修课,有助于从党的历史中汲取开拓前进的智慧和力量,有助于广大党员干部加深对党的思想理论的理解,有助于坚定广大党员干部对党、对社会主义的信念,有助于提高党员领导干部的领导水平和执政能力。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高度重视下,注重党史学习已成为广大党员干部的自觉行动。中央政治局各位同志在进行第七次集体学习前,认真学习了《中国共产党历史》第二卷和《中国共产党简史》,为全党作出了表率。

二是强调加强党史学习要着力抓好重点对象。一个重点是各级领导干部。习近平同志指出,领导干部学习党史,有助于提高文化素养和思想政治修养,有助于提高工作能力和领导水平。对于年轻干部而言,更需要比较系统地学习党的历史,接受生动具体的党性教育和革命传统教育。另一个重点是广大青少年。习近平同志强调,要把党的历史作为各级各类学校思想政治课的重要内容,开展形式多样的党的历史知识、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英雄模范事迹的教育,从小培养青少年热爱党、热爱社会主义的感情,极为重要,任何时候都不可忽视。

三是强调要创新党史学习教育的方式方法。习近平同志强调,要站在推进马克思主义大众化的高度,创新党史学习教育的方式方法,努力增强党史学习的吸引力、感染力和针对性、实效性。要更多地采取文学艺术、影视戏剧、专题讲座等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开展党史的学习教育,增强辐射力和影响力。要积极发挥高等学校作为党史教育、研究、宣传的重要阵地的作用。课堂教育之外,要组织青少年学生瞻仰革命遗址,参观红色旅游景点、革命博物馆和纪念馆,学习革命英烈的事迹。

四是强调要为学习党史创造有利条件。习近平同志强调,既要抓住像纪念建党90周年这样的时机开展全党的党史学习活动,也要抓好党史的经常性学习。各级党委要高度重视对党的历史的学习,要把党史学习教育同建设学习型党组织结合起来,努力形成学习党史、宣传党史和运用党史教育党员人民、促进工作的良好氛围。他强调要编写高质量的党史教材和党史读物,使党史教材和党史读物更加具有唯实求真的科学精神、鲜明深刻的思想内涵、新鲜活泼的语言风格,更加具有说服力、吸引力和感染力。

习近平同志关于学习党的历史的重要论述,深刻阐明了学习党史在认识事物、明辨事理、把握未来中的重要作用。我们要深刻领会习近平同志强调学习党史的重大意义,端正学风,认真修好党史这门“必修课”。要坚持“学以致用”,做到真学、善思、活用,从党的历史这部活生生的“教科书”中,认识和把握党在革命、建设、改革各个历史时期创造的丰富经验,获得思想的启迪、知识的武装、能力的提高。

上一页下一页
(责编:常雪梅、赵娟)
相关专题
· 热点·视点·观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