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史频道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

——学习习近平同志关于党的历史的重要论述

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

2013年07月22日07:21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四、善于运用党的历史

习近平同志指出,要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通过对党的历史发展规律的揭示,为人们正确认识现实和改造现实提供历史依据和历史启示,更好地为党的政治路线和政治任务服务。这一重要论述,深刻揭示了学习党史的目的是服务现实。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同志多次引述历史、分析历史、总结历史,都是为了以我们现在正在做的事情为中心,对事关全局的重大问题进行深入阐发。他在主持中央政治局第七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中,重温党和人民共同走过的光辉历程,对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行深入思考,深刻总结了推进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要经验。

一是通过对党的历史深入思考更加坚定不移走自己的路。习近平同志多次从总结历史的角度深入阐发道路问题的极端重要性。他指出,走自己的路,是党总结长期历史经验得出的基本结论,是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不懈奋斗、在人民创造历史的伟大实践中得出来的。道路决定命运,无论搞革命、搞建设、搞改革,道路问题都是最根本的问题。改革开放30多年来,我们能够创造出人类历史上前无古人的发展成就,走出了正确道路是根本原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条道路来之不易,历史证明这是一条符合中国国情、富民强国的正确道路。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同志的重要论述,在未来的征程上,我们必须坚定不移走这条道路、与时俱进拓展这条道路,不为任何风险所惧,不被任何干扰所惑,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越走越宽广。

二是通过对党的历史深入思考更加主动顺应世界大势。习近平同志在主持中央政治局第七次集体学习时指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必须顺应世界大势。在党90多年的发展历程中,中国共产党的诞生,社会主义中国的成立,改革开放的实行,这些改变中华民族前途命运的重大历史事件,都是顺应世界大势的结果。历史证明,正确处理中国和世界的关系,是事关党的事业成败的重大问题。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同志的重要论述,在未来的征程上,我们必须坚持用马克思主义的宽广眼界观察世界,密切关注国际形势发展变化,把握世界大势,统筹好国内国际两个大局,在时代前进潮流中把握主动、赢得发展。

三是通过对党的历史深入思考更加自觉代表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习近平同志指出,我们党之所以得到人民群众的拥护和支持,从根本上说,就是因为能够始终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90多年来,党进行的一切奋斗,归根到底都是为了不断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认真学习习近平同志的重要论述,在未来的征程上,我们必须始终坚持人民利益高于一切,始终把实现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作为党全部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紧紧依靠人民,尊重人民首创精神,最广泛动员和组织人民投身到党领导的伟大事业中来。

四是通过对党的历史深入思考更加全面加强党的自身建设。习近平同志指出,党的建设的伟大实践,就是一个不断总结和运用经验的历史进程。要善于运用加强党的自身建设的成功经验,加深对长期执政条件下党的建设规律的认识和把握,牢牢把握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这条主线,坚持解放思想、改革创新,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确保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同志的重要论述,在未来的征程上,我们必须全面落实党的十八大提出的党的建设的新要求,坚持以改革创新精神推进党的建设,使党更好担负起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任。

五是通过对党的历史深入思考更加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自信。习近平同志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在改革开放30多年的伟大实践中走出来的,是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0多年的持续探索中走出来的,是在对近代以来170多年中华民族发展历程的深刻总结中走出来的,是在对中华民族5000多年悠久文明的传承中走出来的,具有深厚的历史渊源和广泛的现实基础。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来源于实践、来源于人民、来源于真理。历史证明,只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而没有别的什么主义能够解决当代中国的发展进步问题。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同志的重要论述,在未来的征程上,我们必须在深入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科学性和真理性的基础上增强自信,不断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不断交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合格答卷。

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为我们树立了善于运用党的历史的典范,给我们以深刻启示。只有对党昨天的奋斗有深切了解,才能做好今天的现实工作,承担起明天的新的使命。善于运用党的历史,就要坚持不懈用党的伟大成就激励人,用党的优良传统教育人,用党的成功经验启迪人,用党的历史教训警示人,在对历史的深入思考中做好现实工作、更好走向未来。

习近平同志关于党的历史的重要论述,坚持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对历史经验进行深刻总结,对历史规律进行深刻揭示,对现实问题进行深入分析,对未来发展进行深入思考,将党的历史有机地融入治国理政管党新的实践,体现了一种新的执政理念、执政风格。面向未来,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同志关于党的历史的重要论述,充分发挥党史这门“必修课”的重要作用,更好地总结和运用党的历史经验,更好地认识和把握历史发展规律,为不断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

《 人民日报 》( 2013年07月22日 08 版)

上一页
(责编:常雪梅、赵娟)
相关专题
· 热点·视点·观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