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史频道

蔡孝义弹劾李宗仁提案何以受挫

钱丹;吴红梅
2013年08月01日10:53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原标题:蔡孝义弹劾李宗仁提案何以受挫

  (一)1948年9月,蒋介石为首的国民党政权败局已定。9月下旬某日,南京中央日报、朝报等报刊登出一则并不很引人注意的消息称“中央监察委员蔡孝义女士交呈重要提案,弹劾李宗仁副总统种种罔顾党纪国法,营私舞弊情状……”

  对此一项弹劾提案最为关心的并非广大民众学生,而是国民党党政机关的大小官吏及党部的政客。耐人寻味的是国府监察院长于右任并未对蔡孝义的弹劾之举做出正式的公开表态,只是通过该院办公室主任对京、沪、杭等地媒体表示:此乃蔡孝义同志行使监察权力的例行做法,应予原则上支持云云。而李宗仁副总统倒也沉得住气,只表示,他在读到蔡孝义提案正式文本后再做出回应。眼下当务之急是辅佐总统蒋先生完成戡乱维稳大业。切实做好分内工作。若是他确犯有专权营私贪污等罪错,自当接受监察机关审查,承担责任……

  显然,这位桂系首脑人物对自己的廉洁操守是比较自信的,做出的反应也是适度而有所克制的。蔡孝义的弹劾提案共有七条,其中最为重要的一条是提出在南京竞选期间,桂系控制的安徽省财政厅长张岳灵曾从合肥运满满一卡车钞票来南京充作李宗仁竞选的经费。李宗仁夫妇利用这笔雄厚的资金通过黄绍竑夫妇秘密地拉票,向湖南籍41名国大代表每人送一块瑞士金表一支美国金钢笔,以及桂系的安徽省主席李品仙秘密派出桂军两个加强团开赴南京,驻扎于江浦山区。其经费为李宗仁利用副总统职权授意皖省财政厅另设专项开支秘密提供等等,也是似乎煞有介事却似是而非。李宗仁在与程思远、刘仲容等亲信幕僚开会商量后,决定由机要秘书拟出书面文书对蔡孝义弹劾案中七条内容做出答辩和解释。但眼下宜以静制动,静观事态变化,随时做出坚决而理性的回应。数十年军旅生涯培养出来的桂系主将李宗仁根本就不信,自己会被这一拼凑出的色厉内荏的弹劾案整倒……

【更多进入党史频道】

党史周刊|毛泽东:不要老是想着“我多么高明”

周恩来解救刘少奇之女刘爱琴真相

到底谁是第一个喊“毛主席万岁”的人?

是谁护送过毛泽东 力阻暗杀周恩来的阴谋?

合肥张家四姊妹:最后的民国淑女(图)

独家盘点|中共10次重要的整党整风和教育活动

解密叶群的性格与命运 和林彪一起揣摩毛泽东的心思

揭秘:毛泽东保健饮食——生日菜谱

亲历审判张春桥:表情阴森 一言不发

毛泽东揭周恩来"政治弱点":一半"虎气" 一半"猴气"

蒋介石宋美龄: 政治婚姻或恩爱夫妻?

(责编:杨丽娜、赵晶)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