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史频道

周恩来的十条家规

2013年08月02日15:45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原标题:周恩来的十条家规

《新湘评论》杂志授权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发布,请勿转载

 

一、晚辈不能丢下工作专程进京看望他,只能在出差路过时才可以去看看。

二、外地亲属进京看望他,一律住国务院招待所,住宿费由他支付。

三、一律到国务院机关食堂排队就餐,有工作的自付伙食费,没工作的由他代付。

四、看戏以家属身份购票入场,不得享用招待券。

五、不许请客送礼。

六、不许动用公车。

七、凡个人生活中自己能做的事,不要别人代劳,自我服务。

八、生活要艰苦朴素。

九、在任何场合都不能说出与他的关系,不要炫耀自己。

十、不谋私利,不搞特殊化。

 

西花厅的家规

周晓瑾 周伟兵

“为政之要,曰公与清;成家之道,曰俭与勤”。爷爷周恩来对亲戚晚辈关爱适度,但是绝不娇宠溺爱。家风如潺潺流水,清澈透明。

爷爷是个很重感情的人。说起周家往事,总是一往情深。父母说在三年困难时期,爷爷奶奶节衣缩食,帮助家人渡过难关。但是,爷爷重感情更重党性,严格要求亲属不能搞特殊化。家规第一条是:“晚辈不能丢下工作专程进京看望他。”1970年夏,父亲从广州军区调到湖南一个基层武装部工作,爷爷奶奶知道后说:“好嘛,从大机关到基层,离老百姓越近越好,越能帮他们解决困难。”可4年后,父亲却冲了“红线”。那是1974年秋,父亲得知爷爷病情后,坐卧不安!他没有按照家规请示爷爷奶奶,就从湖南匆匆赶去北京西花厅。当时,爷爷病情变化已住进医院。请假探望生病的亲人,这看来合情合理。但是,奶奶邓颖超认为不行!她神情严肃地说:“三保(父亲乳名)大小是个武装部领导,说走就走,革命工作放哪去了?再说来西花厅,总得打个招呼嘛!”从此,父亲引为鉴戒。1976年1月8日下午4点,父亲和几兄妹分别收到奶奶从北京发来的电报:“听消息后不到京,坚守各自的工作岗位,化悲痛为力量。”父亲和我们关着门号啕大哭!一看“听消息后不到京”几个字铁板钉钉,只能坚守岗位,不越雷池一步。

【更多进入党史频道】

党史周刊|毛泽东:不要老是想着“我多么高明”

周恩来解救刘少奇之女刘爱琴真相

到底谁是第一个喊“毛主席万岁”的人?

是谁护送过毛泽东 力阻暗杀周恩来的阴谋?

合肥张家四姊妹:最后的民国淑女(图)

独家盘点|中共10次重要的整党整风和教育活动

解密叶群的性格与命运 和林彪一起揣摩毛泽东的心思

揭秘:毛泽东保健饮食——生日菜谱

亲历审判张春桥:表情阴森 一言不发

毛泽东揭周恩来"政治弱点":一半"虎气" 一半"猴气"

蒋介石宋美龄: 政治婚姻或恩爱夫妻?

(责编:张湘忆、赵晶)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 周恩来纪念馆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