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送绝密情报的奇人奇功莫雄与项与年

2013年09月09日08:20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为了配合莫雄,使其进一步取得蒋介石的信任,当地苏维埃政权和红军相机撤退、转移,还煞有介事地与莫雄的部队打了几仗,然后“仓皇败退”到别的防区。莫雄的第四区“捷报频传”,蒋介石高兴得不得了,发出通报对莫雄进行嘉奖。

庐山会议莫雄获取“铁桶计划”

1934年9月,蒋介石在庐山牯岭召开江西、湖北、湖南、河南、山东五省主席和军长秘密军事会议,制订了“围剿”苏区红军的“铁桶计划”:调集150万大军、270架飞机,200门大炮,以分进合击、铁壁合围的新战术,从四面八方形成包围圈,架起30多道铁丝网,构成严密火力网,组织几十万大军逐步向瑞金推进,还配备1000辆卡车,快速调动部队,及时拦截红军,在指定的时间突然合拢包围根据地。包围半径距瑞金150公里。一俟包围圈完成,各“围剿”部队每日向瑞金中心推进7—8华里,每推进1华里布上一重铁丝网,每5公里筑一道碉堡线,碉堡的设置使得他们的火力构成极为严密的交叉封锁网。蒋介石严令在一个月内消灭中央苏区的红军主力,占领“赤都”

瑞金,必欲将红军一网打尽。

庐山军事会议最后由蒋介石致闭幕词,他兴致勃勃地说:“现在‘剿共’大业已握胜券,望各方负责人积极执行会议的决策”,“毕其功于一役!”在场的200多名国民党将领个个摩拳擦掌,纷纷赌咒发誓要在这次“铁桶围剿”中“剿绝”共产党和红军。

莫雄作为国民党军少将参议、国民党赣北第四行署专员兼保安司令,本没有资格参加这次极为重要的庐山军事会议,但因为庐山正处于德安地区,他又与蒋介石有特殊关系,所以莫雄也被破格特邀参加。尽管他也与其他国民党高级将领一样摩拳擦掌,但内心里却非常焦急。这个“围剿”计划规模巨大而又布置周密,若此计划得以实施,红军的处境不堪设想!

莫雄出席完庐山高级军事会议,连夜赶回德安司令部。当他踏进司令部的时候,已是掌灯时分。莫雄顾不上吃饭,马上将刘哑佛、卢志英、项与年叫到办公室。莫雄将从庐山带回来的所有文件从公文包中取出,让他们细看。

他们飞快地看着,脸色随之而变。刘哑佛开口问莫雄:“大哥,你说怎么办?”莫雄说:“还能怎么办的?这么危急,你们马上拿去交给党中央!天大的事情,由我承担就是了!” 项与年等人听了,异口同声地说:“我们代表党感谢你!”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实习生、赵晶)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