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送绝密情报的奇人奇功莫雄与项与年

2013年09月09日08:20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周恩来立即向中共中央、中革军委汇报,中共中央几天前已收到了莫雄司令部发来的简要密电,如今又见到了项与年冒死送来的全套资料,中共中央、中革军委马上制订了提前实行战略转移的计划。10月10日,中共中央、中革军委发布命令,10月12日,红军中央纵队从瑞金出发,用红军小部队牵制、迷惑国民党合围部队,主力红军趁国民党部队合围之前,突出重围实施战略转移。

10月中旬,蒋介石配备1000辆军用卡车,快速运送12个师的部队,实施机动截击,完成了他们所谓的“铁壁合围”,先后占领宁都、长汀、会昌,满以为已经迷惑了红军,把中央苏区的红军完全合围在包围圈之中,准备彻底歼灭之时,才发现他们完成的“铁壁合围”之中并没有围住红军,“铁桶计划”惨遭失败。

10月底,红军终于跳出了蒋介石的“铁桶”,踏上长征的伟大征程。

莫雄继续为党工作1935年3月,莫雄被蒋介石派到川、滇、黔三省交界的贵州毕节当“剿共”保安司令及行政督察专员,“围追堵截”长征的红军。蒋介石将江西第四区保安司令部及行政专署的原班人马开到贵州毕节,并将国民党军第六十三师归属莫雄指挥。

莫雄到毕节上任后,马上派出探报四处留着红军伤病员,需要紧急救出。莫雄任命共产党员卢志英为专员公署保安司令部参谋长,负责操办军务。

卢志英迅速通过地下党,通知红军伤病员马上转移,又谎报军情,告诉蒋介石“业已肃清流窜之残匪”。此时的蒋介石正让红军主力部队折腾得晕头转向,闻报后没再核实毕节的事情。

次年2月,贺龙、萧克率红二、六军团要通过毕节。莫雄打开毕节城门,让红军部队在毕节城休整了约半个月时间,他则撤到城外十多里地的山沟里“剿匪”。蒋介石闻报遂严令扣押莫雄,以“通共”罪名押往南京投入监狱。

两广事变发生后,莫雄被杨永泰、张发奎、陈诚保释出来。蒋介石对莫雄训斥一番,又给莫雄布置任务说:“你现在跟陈诚参谋长到两广去搞策反,要戴罪立功,听到没有!”蒋介石随后委任莫雄为中央军事委员会特派员。

莫雄被保释出狱后,两广事变平息,莫雄被蒋介石削去兵权,只让他当行政督察专员,莫雄以住院割痔疮为名婉拒,蒋介石批给5000元了事。

1938年7月,莫雄在武汉找到八路军驻武汉办事处,见到武汉办事处军代表叶剑英,叶剑英告知莫雄有关长征、西安事变等情况,然后送给他一本毛泽东写的《论持久战》,并告诉莫雄看后可知中国必胜、日本必败的道理,莫雄看后深受鼓舞。莫雄回到南雄后翻印了3000册,分发给部队官兵和亲友学习,他在对所属官兵讲话时,常常运用《论持久战》中论述的内容,结合当时粤北抗战形势,说明持久抗战必能打败日军的道理。

8月,莫雄出任广东二十三区游击司令兼南雄县长。当时南雄监狱关押着几百名中共党员、红军战士以及进步人士,他们都是余汉谋的“剿共”部队在湖南、广东、江西边区抓到后,押解到南雄来关押的。这时,八路军驻广州办事处主任云广英(建国后任广东省政协副主席)来找莫雄,请求设法解救这批“犯人”,莫雄当即答应。莫雄请示余汉谋说“南雄监狱罪犯太多、却又查无实据”,三天后这批人全部获释。随后,莫雄又想方设法释放了关在秘密监狱、已被判了刑的24名共产党重要干部。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实习生、赵晶)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