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送绝密情报的奇人奇功莫雄与项与年

2013年09月09日08:20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项与年在“文化大革命”中遭受到残酷迫害,患上中风失语症。1976年“四人帮”被粉碎后,获得平反昭雪。1978年10月,患严重肺炎,医治无效病逝。为了悼念项与年这位历史功臣,表达人们对其尊敬和思念之情, 1978年11月7日,辽宁省在沈阳隆重举行追悼大会。

时任农机部副部长的项南,闻讯后赶赴沈阳,参加父亲的追悼会。省委第一书记任仲夷、第二书记黄欧东和老战友黄火星、罗青长、周子健等都参加了追悼会。

追悼会上,许多人都不知道梁明德与项南是父子关系,甚至连省委第一书记任仲夷也不知内情,曾好奇地问项南夫妇:“你们怎么来了,你们是怎么认识梁明德的?”当项南说明原委,他们才恍然大悟。

习仲勋同项与年在20世纪30年代结成患难之交,40年代在陕西工作两人又是亲密战友。

得悉老战友病逝家乡后,习仲勋亲自执笔写下1000多字的唁电,送到邮局发往辽宁省委。18年后,他又再次操笔撰文,热情赞叹项与年:

“在白色恐怖弥漫全国的险恶环境中,他穿梭于上海、南京、南昌、香港、天津、西安、北平之间”。“长期的地下斗争,把项与年塑造成一个机智勇敢、沉着坚定、不事张扬、不怕任何困难的共产主义战士”。“他是一个见多识广、襟怀坦白、善与人交的同志”。“他生前对自己的历史从不宣扬,连向自己的子女都很少谈及”。这是事实,正因为这样,所以人们很少知道项与年(梁明德)这个名字及其传奇故事。(编辑 王世英 黄艳)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实习生、赵晶)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