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从反内战运动到迎接解放

——我的青春回忆

2013年08月15日09:33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百年潮》授权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独家发布,请勿转载

全国各地学生举行抗议和示威游行,各界人士也纷纷谴责国民党的暴行。我到重庆后,找到刘光同志(中共中央青委),他说这里需要人开展工作,留下来吧,先不要去解放区,并要我与《新华日报》的记者朱语今同志联系。在重庆的这段时间,我与联大的同学赵景伦、杨育文等去沙坪坝几个大学组织学生串联,介绍“一二?一”惨案情况,声援昆明学运;联系一些进步人士和民盟成员(经罗子为、罗涵先介绍,我参加了民主同盟,并担任民盟中央青年委员)及新华日报社等单位的人在沧白堂举行了有2000多人参加的隆重的追悼大会;我们还去行政院找院长孙科要求严惩凶手,停止镇压学生运动,傅斯年出面接待了我们。

有一次,重庆的进步人士们在较场口开大会要求和平民主,国共团结,停止内战。郭沫若等许多进步人士刚到会场,一群特务就冲进来打砸会场,推搡郭老和民主人士们。此情此景,大会已难以如期召开,我必须赶快通知未到会的单位和有关人士。我忙奔跑着去通知民主报社、新华日报社、民盟总部……正往前跑着,我看见一辆小吉普车开过来,正是周恩来同志坐在司机旁边。我立即招手示意他们停车,并告诉周恩来同志会场的混乱局面,叮嘱他们一定不能去会场了。周恩来听了我的话,点点头,忙叫司机调头,说他马上去找国民党代表团交涉,要他们停止破坏行为……家庭中转站和联络点1946年下半年,组成西南联合大学的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南开大学由昆明迁回平震惊中外的昆明“一二?一”惨案津,分别复校,西南联大的学生可以任选一校继续学习。我选择了北京大学。经王汉斌同志介绍,我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同时,在中央航空公司当报务员(我在重庆时考入该公司,并工作了几个月,后来公司同意调我到北平工作),这既可作为职业掩护,又解决了生活问题。当时,国民党实行的白色恐怖日益加剧,爱国学生运动此起彼伏。1948年8月17日,国民党反动政府下达了以“共匪嫌疑分子”的罪名在全国逮捕进步学生和民主人士的命令。

为了保存力量,减少牺牲,地下党决定组织部分党员和进步师生陆续转移到解放区。由于我的老家在天津和我在航空公司兼差等方便条件,党组织交给我一部分转移力量的任务。我父亲是铁路工人,大弟弟在菜站当学徒,便于做转移工作。党支部研究决定,把我家作为一个地下联络点,有些经天津进入解放区的同学先到我家停留,由我大妹妹帮着改制衣服,化装成老乡,再由父亲和弟弟趁天未亮时,从火车站后门把他们护送上车去冀东;还有一路是去西南郊,通过封锁线到冀中解放区。就这样陆续经我家去解放区的有20多人。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实习生、赵晶)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