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昨天是周恩来入学南开中学100周年纪念日——

周恩来南开“班史”首次公布(图) 

张雯婧

2013年08月20日11:22   来源:天津日报

原标题:周恩来南开“班史”首次公布(图)

揭 秘

“班史”面世的背后

在刚刚落成的周恩来中学时代纪念馆中,周恩来所在班级的“班史”是首次向世人展出。这份珍贵“班史”的发现,还要从周恩来总理与他当年的良师益友亢乃茹先生的情谊说起。

亢乃茹先生是周恩来总理在南开中学求学期间的老师,亦是张伯苓校长的“左膀右臂”。周恩来毕业后由于忙于革命事业,便将自己在南开中学时期的许多物品交由亢先生保管,其中就有这一份宝贵的“班史”。亢先生对这些物品珍爱有加,就这样一直传到孙子亢大器手中。今年,亢大器听说南开中学对外征集校史资料,便主动联系校方。南开中学负责校史资料收集工作的老师于梅闻讯立即到其家中拜访,经南开中学复制后,这份“班史”才得以面世。

这份“班史”是周总理所在班级,第十次第二组毕业生同学录的一部分,由常策欧、周恩来作序。根据班长常策欧4年的班级日记整理而来,真实地展示了整个班级的成长历程。其中包括全班同学的获奖情况、参与社会活动的情况等内容。更为难得的是,这份“班史”完好地保存下每位教师和全体28位同学的照片,并记录下对每位同学的评语。

“这份‘班史’的发现使我们感受到了周总理所在班级团结奋进的风貌,对于南开校史的研究工作来说弥足珍贵,我们也希望通过大家的努力,可以发掘出更多这样的珍贵史料。”于梅说。

对 话

周秉德:学习周恩来精神 发扬南开传统

“这些年,我先后十多次到南开中学,每次都会到伯父的铜像前或到他读书的教室去看看,感觉非常亲切。”周恩来的侄女、年逾七旬的周秉德回忆起伯父周恩来激动地说:“南开中学以及天津都是对伯父很重要的地方,他在这里接受了新式的教育,组织各种学生社团和活动等,特别是学校的穿衣镜和容止格言,对他影响很大。”

在出席了纪念周恩来入学南开中学100周年暨诗文朗诵文艺演出后,周秉德来到南开中学校史馆和新落成的周恩来中学时代纪念馆参观。“展馆办得很好,集中反映了周恩来在中学求学时的故事。新式学堂的引入,开了当时教育的新风。我伯父能在这个时期进入南开读书,是一个很大的转变。”周秉德说,伯父就是从少年时代树立起“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的远大志向,希望学子们坚定这一理想,不断增长才智,为国家做贡献。

参观后,周秉德在留言簿上欣然题词:“学习周恩来精神,发扬南开传统,建设好伟大祖国。”她还勉励身边的同学说,作为南开学子,你们不仅是光荣的,还是幸运的,更重要的是不忘肩上的责任。希望你们进一步将总理精神发扬光大,成为祖国有用的人才。

刘劲:

每一次扮演都是精神上的升华

昨天,南开中学举行周恩来入学100周年纪念活动。中午,记者在学校的学生食堂偶遇我国著名影视戏剧表演艺术家、总政话剧团国家一级演员、多次成功扮演周恩来的特型演员刘劲。

1995年第一次在《遵义会议》中扮演周恩来总理至今,刘劲已经在近50部影视作品中扮演过周总理。“很遗憾我从没扮演过中学时代的周总理,但是我却被他刻苦求学的精神深深地打动。”作为一名特型演员,刘劲表示自己在承受压力的同时,更多的是收获。“周总理不是凡人,他是伟人。能够扮演伟人,不仅给了我一个走近他、研读他、揣摩他的机会,而且也让我的精神在潜移默化中向他靠拢,每一次演出都是精神上的升华。”刘劲说。

对于记者提出的“最崇拜总理哪一方面”的问题,刘劲说是“信念”。“从求学南开到留学国外,再到抗战、解放乃至一生,他救国救民的信念始终没有放弃。而现代人最缺的就是对信念的坚持,所以这是我最崇拜总理的地方。”刘劲回答说。

(记者 刘耀辉 摄)

资料照片由 南开中学校史馆 提供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常雪梅、赵晶)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