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昨天是周恩来入学南开中学100周年纪念日——

周恩来南开“班史”首次公布(图) 

张雯婧

2013年08月20日11:22   来源:天津日报

原标题:周恩来南开“班史”首次公布(图)

昨天,是周恩来入学天津南开中学100周年纪念日。该校在校园新建周恩来中学时代纪念馆并向学生和社会开放。

周恩来所在班“班史”剪影

图:周恩来所在丁二班“班史”部分剪影。这份“班史”是周恩来所在班级,第十次第二组毕业生同学录的一部分,由常策欧、周恩来作序。根据班长常策欧4年的班级日记整理而来,真实地展示了整个班级的成长历程。其中包括全班同学的获奖情况、参与社会活动的情况等内容。更为难得的是,这份“班史”完好地保存下每位教师和全体28位同学的照片,并记录下对每位同学的评语。该“班史”中,关于周恩来学习工作情况的记载达21处,居全班同学中被提及次数之最。

1913年8月,15岁的周恩来考入南开中学。在南开中学的4年,他受到了系统的教育,培养了多方面的才能。校董严修识之为“宰相之才”,校长张伯苓更是称赞周恩来是“南开最好的学生”。

亢乃茹,周恩来总理在南开中学求学时的老师,曾经受周恩来之托帮助保管“班史”,并一直珍藏家中。今年,闻悉南开中学对外征集校史资料,亢乃茹先生的孙辈主动联系校方,这份珍贵的“班史”才得以面世。在周恩来总理入学南开中学100周年之际,首次对外公布的“班史”将披露周总理中学时代有哪些鲜为人知的故事呢?


周恩来:政府工作报告时间跨度最长的总理

周恩来侄孙女侄孙回忆西花厅家规

“三道门槛”的启示——看电影《周恩来的四个昼夜》

周恩来解救刘少奇之女刘爱琴真相

毛泽东揭周恩来"政治弱点":一半"虎气" 一半"猴气"

周恩来写给妻子邓颖超的信:山居中秋,对月怀人

陈晋:周恩来是具有高度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的一代伟人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党员学习微平台”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常雪梅、赵晶)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