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毛泽东年谱(1949—1976)》选载之五:

二十世纪五六十年代毛泽东关于文风的论述

中央文献研究室

2013年08月28日10:16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党的文献》授权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独家发布,请勿转载

编者按:本刊已连续3期分4篇独家选载了即将出版的《毛泽东年谱(1949—1976)》中的相关内容,反映新中国成立后毛泽东在一些重要历史事件中及重要历史关头的主要活动和决策。从本期开始,本刊再按专题选载年谱相关内容,集中反映毛泽东对一些重要问题的思考和论述,以飨读者。

本期选载的是年谱中关于文风问题的专题论述,时间跨度是1951年至1965年,主要内容包括:写文章要结合形势,解决问题;文章要标题醒目,突出重点;要条理清楚、思想明确;文章不能装腔作势扣帽子,要有辩证的分析才有说服力;文章文字要简明扼要,去掉空话;领导干部要自己写东西,用自己的话写文章;写文章要通俗亲切,尽量用群众语言,反对标语口号等等。

1951年 五十八岁

6月6日 审阅修改《人民日报》社论稿《正确地使用祖国的语言,为语言的纯洁和健康而斗争!》时加写一段话:“我们的同志中,我们的党政军组织和人民团体的工作人员中,我们的文学家教育家和新闻记者中,有许多是精通语法、会写文章、会写报告的人。这些人既然能够做到这一步,为什么我们大家不能做到呢?当然是能够的。”

1955年 六十二岁

6月8日 在给陆定一、周扬、邓拓的信中说:“关于写文章,请注意不要用过于夸大的修饰词,反而减损了力量。必须注意各种词语的逻辑界限和整篇文章的条理(也是逻辑问题)。废话应当尽量除去。”

7月26日 同柯庆施、舒同等人谈农业合作化问题时说:要准备材料,要有思想性。材料是为了证明一个道理。单是供应材料不行,要加工,要消化。要有材料为证,达到说服的目的。

9月5日 在为中共中央起草的关于召开七届六中全会的通知中说:“发言内容应尽可能有较深刻的思想性,而以具体经验和计划数字充实和证明之。”

10月14日 在部分省市委书记出席的会议上讲话时说:要写文章,先出好题目,要有思想性艺术性,锻炼头脑的细致准确性。客观事物是独立存在的东西,全面地认识它,写成文章是不容易的事情。经过多次反复,才能比较接近客观实际,写出来经过大家讨论一下,搞成比较谨慎的作风,把问题把思想写成定型的语言文字,可以提高准确性。

12月 在为《中国农村的社会主义高潮》中的《合作社的政治工作》一文所写的按语中说:“我们的许多同志,在写文章的时候,十分爱好党八股,不生动,不形象,使人看了头痛。也不讲究文法和修辞,爱好一种半文言半白话的体裁,有时废话连篇,有时又尽量简古,好像他们是立志要让读者受苦似的。”“哪一年能使我们少看一点令人头痛的党八股呢?”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张湘忆、赵晶)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 毛泽东纪念馆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