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黄祖洽:核武大家 筑梦杏坛

2013年08月29日10:42   来源:光明日报

原标题:黄祖洽:核武大家 筑梦杏坛

黄老80寿辰(本版照片均为资料图片)

三位院士的合影:彭桓武(左二)、黄祖洽(中间)、何泽慧(右二)(本版照片均为资料图片)

黄老中学时代的作文。他曾受过的师恩,又由他传承下去。(本版照片均为资料图片)

2013年盛夏,北师大物理楼。阳光透过树隙铺洒在教室的讲台上,一位耄耋师者正在整理讲义,陆续有年轻的学生走进来,毕恭毕敬地向他打声招呼:“黄先生好!”——这是一个时代向另一个时代的致敬。

时间回溯到1950年。一个身量精干、质朴低调的年轻人拎着行李,毅然从清华园走进了新中国第一个核科学技术研究基地——中科院近代物理研究所。他是第一批分配到这里的研究生黄祖洽。

之后的30年,仅凭手中的笔和笔下的方程式,黄祖洽推演出了共和国核武器研制史上光彩绚烂的一幕。在他完成计算、纵笔勾点的瞬间,已然瞥见了千里之外罗布泊上那刺眼炙目、灼天粲地的核爆光亮,望见了那缓缓升腾而起的蘑菇云……、

如今,“两弹”的漫天烟尘散尽,而黄祖洽已从核爆中走出,踅身杏坛,品酌执教鞭起舞的优逸与从容。

这个洗净铅华、风轻云淡的转身,用了三十年的时光,故事却才刚刚开始……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姜萍萍、常雪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