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中共苏区中央局的由来及其历任领导人

江小华

2013年09月12日08:15   来源:《党史博览》杂志

项英任中共苏区中央局代理书记

1931年1月上旬,项英经闽西到达中央苏区所辖的江西宁都县。1月15日,苏区中央局在宁都小布宣告成立,同时发布《苏区中央局通告第一号——苏维埃区域的成立及其任务》。通告指出:“中央为加强党对苏区的领导和工作的指导起见,在中央之下设立全国苏维埃区党的中央局(在政治上、组织上同南方局、长江局一样受中央政治局的指导),管理全国苏维埃区域内各级党部,指导全国苏维埃区域党的工作,将来苏维埃扩大的区域,仍归苏区中央局管理。现在决定周恩来、项英、毛泽东、朱德、任弼时、余飞、曾山及湘赣边特一人,C.Y.中央一人组织之。现已正式成立,开始工作。以后全国各苏区及红军中党部(总前委取消)应直接于苏区中央局领导。”鉴于周恩来仍在上海担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组织部长、军委书记等职,尚未来中央苏区,所以书记由项英代理。

中共中央政治局为加强苏区中央局的领导,在1931年2月6日和2月13日先后两次召开会议,决定增派任弼时、王稼祥、顾作霖到苏区中央局工作,指定以项英、毛泽东、任弼时、王稼祥、朱德、顾作霖和苏区一人为苏区中央局委员;以项英、毛泽东、任弼时、王稼祥四人为常委,项英为代理书记,任弼时负责组织工作,王稼祥负责宣传工作,毛泽东负责军事。

3月18日至21日,苏区中央局在宁都县黄陂召开第一次扩大会议。富田事变发生后,中共中央政治局派任弼时、王稼祥、顾作霖三人组成中央代表团,前往中央苏区全权处理富田事变。4月中旬,代表团成员来到宁都青塘。4月17日,苏区中央局第一次扩大会议在青塘继续召开。会上决定:“彭德怀、林彪、周以栗、曾山、陈毅五同志,参加中央局为委员,请求中央政治局批准,但立即开始参加中央局的会议和工作。”

5月,中共中央对苏区中央局的职能作了调整,在《中央关于苏维埃区域党的组织决议案》中指出:“中央局或中央分局的组织,他只是代表中央去直接指导和帮助当地党部工作的进行,个人的代表与集体的代表在职权上原无分别……他有权可以改正和停止当地最高党部的决议与解散当地党委,当地党委是错了的时候。所以中央局或中央分局只能由中央派遣或指定,而当地最高党部委员会……一般的都是当地党的代表大会产生的,两种组织决不容混淆与合并起来。”对苏区中央局的管辖范围也重新作了明确规定:“江西苏区的中央局,他的管辖范围是包括江西省委,闽粤赣省委,湘东南省委,湘鄂赣省委,赣东北省委各苏区;在有些苏区省委(如湘鄂赣,赣东北)还没与中央局所在地打通以前,中央须派中央代表去直接指导该区省委工作或直接归中央指导。”这样,就明确规定了苏区中央局只是中央的派出机构,指导的也只能是江西、闽粤赣、湘东南、湘鄂赣、赣东北等五个省委的工作,而不是全国各苏维埃区域的工作。

为答复苏区中央局第一次扩大会议所提出的增选彭德怀等五人为委员一事,8月30日,在《关于中央苏区组织问题的决议》中,中共中央明确答复:“中央局的成分以派去的邓发同志与现在苏区的项英、毛泽东、朱德、任弼时、王稼祥、顾作霖七同志共同组织。”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张湘忆、赵晶)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