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中共苏区中央局的由来及其历任领导人

江小华

2013年09月12日08:15   来源:《党史博览》杂志

周恩来任中共苏区中央局书记

当时,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顾顺章和中共中央总书记向忠发先后被捕叛变,导致在上海的中共中央领导机关的安全受到严重威胁。因此,中共中央研究后,决定派周恩来去中央苏区工作。周恩来通过秘密交通,于1931年12月底抵达瑞金,会见了毛泽东、任弼时、王稼祥、项英、朱德等人后,就任苏区中央局书记。但周恩来担任苏区中央局书记后,为便于了解、熟悉情况,仍由毛泽东主持苏区中央局的工作。但当时毛泽东的处境已经比较困难了。

在苏区中央局讨论研究中共临时中央要红军攻打赣州的指令时,毛泽东从红军和苏区的实际情况出发,不同意立即打赣州,当时就有人扬言:“打开赣州再和毛泽东算账!”1932年1月中旬,毛泽东在瑞金叶坪主持召开中共苏区中央局主要成员会议,报告三次反“围剿”的情况和九一八事变后的全国形势。毛泽东在谈话时没有说日本占领东北就是为了进攻苏联,也没有提“武装保卫苏联”之类的话。有的苏区中央局成员便就此批评毛泽东是“典型的右倾机会主义”等。毛泽东沉默,一言不发。会议陷入僵局,只好中途更换主持人。会后不久,毛泽东便辞去苏区中央局代理书记职务,向苏区中央局请病假,退隐到瑞金城郊的东华山古庙养病去了。

周恩来从1932年1月下旬开始,正式担任苏区中央局书记,主持苏区中央局工作。1933年1月,中共临时中央政治局成员博古、张闻天到达瑞金与苏区中央局成员会合后,组成了新的中共中央局,领导中央苏区各项工作,但仍常用苏区中央局名义行文。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张湘忆、赵晶)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