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中共苏区中央局的由来及其历任领导人

江小华

2013年09月12日08:15   来源:《党史博览》杂志

毛泽东任中共苏区中央局代理书记

任弼时等人到达中央苏区后,通过在苏区中央局会议上争论第二次反“围剿”的战略方针和第二、第三次反“围剿”战争的胜利,认为:毛泽东“有独特见解,有才干”,对项英“则觉犹豫不决(特别在军事行动上),领导战争能力弱,故有推毛为书记事”。再加上项英在处理富田事变时,认为“不能肯定富田事变是AB团取消派的暴动”,并主张用党的会议方式来解决党内分歧,这与中共中央定性的富田事变是“AB团所准备所执行的反革命行动”,并要求“严厉的消灭AB团与一切反革命组织”相悖。因此,10月11日,任弼时等人在向中共中央发出的“十月真电”中提出:“项英因解决富田事变,完全错误,认为是党内派别斗争,因此丧失信仰,工作能力不够领导。中央局决以毛泽东代理书记,请中央批准。提议扩大中央局人数,以彭德怀、林彪(四军长)、周以栗(总政治部主任)、曾山(省政府主席)、陈毅(赣南特委书记)为中央局委员,请批准。”

中共临时中央接到“十月真电”后,答复说:“地方干部对于中央局的成分无任意变更之权,如对中局或中局某同志有任何意见,应报告中央由中央解决。”“中央局成分无扩大之必要,现中央局应负责领导党代会和苏大会。中局书记由泽东代理。”

按照中共临时中央的要求,11月1日至5日,在瑞金县叶坪村,苏区中央局召开了中共苏区第一次代表大会(史称赣南会议)。大会贯彻执行了王明“左”倾教条主义错误,批评了毛泽东的“狭隘经验论”。这显然是错误的。正如任弼时在延安整风时作的自我批评中说的:“在苏党代会中,提出了狭隘经验论(似乎还有红军中的游击习气)。我对于中央指示及狭隘经验论是完全同意的。”赣南会议后的11月15日,苏区中央局即致电中央,这就是“苏区中央局十一月删电”,其中有:“此间在党大会后,正努力建立军政的系统与工作,纠正过去党包办一切的错误。中央局同志多已分任军政工作,书记必须请中央派人来担负此专责。”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张湘忆、赵晶)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