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青年毛泽东之路(10):常是芋园客

文热心

2013年09月18日08:46   来源:湖南日报

原标题:常是芋园客

5

足步:方家

主任破例让学生做总务

住在芋园的还有学监主任方维夏。方维夏给毛泽东更多的还是社会活动方面的指导和帮助。毛泽东最长、旅行地域最广的一次“游学”活动,就是在方维夏的具体安排和支持下进行的。后来,他更是支持毛泽东创办文化书社、俄罗斯研究会等。而方维夏对青年毛泽东最重要的一次提携,是1917年下学期担任一师学友会代理会长时,推荐还是学生的毛泽东接任自己原先兼任的总务一职。在一师,学生担任学友会总务却是破例的。

毛泽东担任总务,有了一个组织活动的平台。而方维夏对毛泽东组织的活动在人财物上大开绿灯,使得学友会的工作特别活跃,办的事情特别多。

在一师“人物互选”总评时,方维夏综合全体师生的意见,对毛泽东作出了几条精到的评语。具体内容是:敦品为“敦廉耻,尚气节,慎交游,屏外诱”,自治为“守秩序,重礼节,慎言笑”;文学为“长于国文词章”;言语为“长于演讲,论辩应对”;才具为“应变有方,办事精细”;胆识为“冒险进取,警备非常”。从上述评语中,可见方维夏对毛泽东的器重与褒奖。

方维夏与他的弟子一样,日后成了共产党领导人物。1935年,在陕北的毛泽东听到方维夏牺牲的消息后,不禁悲泪长流。他对老师徐特立说道:“方先生是我的好老师、好同志啊!他敦品励学,德高望重,放着国民党的高官不做,40多岁投身革命,了不起呀!”

芋园,让毛泽东收获了许多许多。

链接

青年毛泽东的主要老师

1、尹高潮在《毛泽东的二十四位老师》中列举的是:“启蒙老师”文正莹,塾师邹春培和毛宇居、“过激派老师”李漱清、“失业的法科生”毛岱钟、韶山唯一的秀才毛麓钟,东山学校校长李元甫、国文教师谭咏春、“假洋鬼子”萧克琳、教师贺岚岗,省立一中校长符定一、国文教师柳潜、国文教师胡汝霖,四师和一师国文教师袁仲谦、四师和一师历史教师黎锦熙,一师三任校长张干、易培基、孔昭绶,一师修身教师杨昌济和徐特立、一师历史教师罗元鲲、一师学监方维夏、一师数学教师王立庵、一师数理教师王季范。

2、黄露生在《毛泽东的尊师风范》中,列了33人,未见之于尹著的有毛简臣、张有晋、罗教铎、陈润霖、杨树达、汤增璧、石润山、谭柄锷、易白沙、刘策成、仇鳌、邵飘萍、孙俍工,却未列入胡汝霖、萧克琳、毛岱钟。

3、而据笔者掌握的情况,还有一些人未列入,如一师校长武绍程 、英文教师荆嗣佑,湘乡驻省中学学监杨柄谦,“体育老师”柳午亭,甚至还有我国首位留美博士王长平,等等。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常雪梅、赵晶)
相关专题
· 毛泽东纪念馆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