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刘西元:率先垂范 军魂铸就“万岁军”

贾龙飞

2013年09月22日08:34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此时,第三十八军正在河南信阳等地执行整训、生产和在湘西剿匪以及老兵复员等任务,刘西元和梁兴初接到命令后,立即派副军长江拥辉和各师副师长赴东北打前站。由于情况紧急,部队无法集结好再行动,只好集合好1个营就走1个营,全军8月上旬全部到达辽宁省铁岭、开原一带集结。在进行保卫祖国边防的准备工作中,刘西元和梁兴初大力整顿编制,充实兵员,补充弹药、物资,开展战前训练,调整干部和骨干,抓紧思想教育。通过做思想工作,许多做了复员准备的老兵,尤其占部队大多数的东北籍指战员,为了国家的安全打消了回家的念头。刘西元运用美国飞机轰炸扫射中国东北边防城镇暴行的材料,联系美国自参加八国联军侵略中国以来奴役中国的历史事实,使广大指战员认清美国的强盗行径,进一步激发了广大指战员对美国的无比义愤,为出国作战打下了坚实的思想基础。

9月15日,以美国为首的“联合国军”在朝鲜西海岸仁川登陆,迅速向汉城、水原方向进攻,切断了朝鲜人民军前线主力与后方的联系和补给,朝鲜人民军陷入两面作战的局面,被迫转入全面退却,朝鲜战局急剧变化,战争性质由争取独立、统一的内部战争演变为反对外国侵略的解放战争。

在严重的形势下,毛泽东认为“应当参战,必须参战,参战利益极大,不参战损害极大”。10月8日,中共中央做出“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重大决策,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委员会主席毛泽东发布命令,将东北边防军改为中国人民志愿军,任命彭德怀为志愿军司令员兼政治委员,第三十八军改为中国人民志愿军第三十八军。接到命令后,刘西元立即召开党委会议传达,党委成员热烈拥护党中央的决策。

10月9日和16日,彭德怀在沈阳召开志愿军军以上干部会议和在安东(今丹东)召开志愿军师以上干部会议,传达了中共中央政治局关于抗美援朝、出兵参战的决策和志愿军入朝作战的任务,并对具体行动作了周密部署。根据会议精神,刘西元和梁兴初等军首长研究制定了一系列具体措施:部队到朝鲜境内后,要遵守军事、政治、群众纪律,以保持同朝鲜人民和军队的友好团结;在对美军作战时,要以己之长,击敌之短;对出国作战时可能会遇到的困难,要确定应采取的措施。刘西元态度坚决地表示:第三十八军被列入中国人民志愿军的序列,并首批入朝参战,这是十分光荣的,我们决不能辜负党中央、中央军委、毛主席和全国人民的信任,要打出军威、国威来。刘西元的态度,得到了军党委成员的一致赞同。

会后,刘西元把统一部队出国作战的思想认识摆在重要位置,围绕“该不该打、能不能打、能否速胜”这三个问题进行了深入的动员。通过开展关于“邻居失火,我们该怎么办?”的大讨论,使指战员们懂得唇亡齿寒的道理,把抗美援朝和保家卫国、救邻与自救统一起来,认清抗美援朝是保家卫国的实际行动;从武器装备的优劣和战争的性质入手,帮助指战员们树立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信心;同时告诫广大指战员不要盲目乐观,要充分认识到战争的艰巨性、复杂性和长期性。通过一系列的思想教育活动,广大指战员深刻认识到抗美援朝的必要性,增强了光荣感和责任感,树立了必胜的信心。在提高政治觉悟的思想基础上,指战员们纷纷签名要求入朝参战,仅第三三八团要求参加志愿军的就近3000人。

在率领先遣队跨江熟悉敌情、民情和地形之后,刘西元和梁兴初返回辑安,于22日率领主力再次跨过鸭绿江,向预定战场挺进。聆听着正义之师威武雄壮的步伐声,刘西元感觉满腔的热血都在沸腾,这位16年前就被朱德元帅预言必将成为将军的“红小鬼”,时年33岁。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张湘忆、赵晶)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