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刘西元:率先垂范 军魂铸就“万岁军”

贾龙飞

2013年09月22日08:34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精心备战定乾坤威名远扬“万岁军”

当麦克阿瑟陶醉于“胜利的前进中”的时候,志愿军已完成了第二次战役的部署。志愿军司令部决定在朝鲜开辟东、西两个战场,以西线为主,采取内线作战、诱敌深入、各个歼灭敌人的作战方针,迫使敌军转入防御。

西线左翼第三十八军、第四十二军由志愿军副司令员韩先楚直接指挥。在军首长作战会议上,军长梁兴初主动请缨,提出由第三十八军单独承担攻打德川、围歼伪第七师的作战任务。德川背靠大同江,有5条公路在此汇合,是东、西两线敌军联系的支撑点,攻下德川就等于斩断了敌军东线和西线的枢纽,使西线美军失去了后方屏障。刘西元清醒地认识到,德川战斗对于整个朝鲜战争的局势起着决定性的作用,必须全力以赴,打好这一仗。为此,刘西元和梁兴初等军首长决定由军侦察连和第一一三师侦察连及两个工兵排组成300余人的先遣队直插敌后,查明敌情和道路情况,炸桥破路,阻敌南逃。先遣队出发前,刘西元简单明了地告诉率领先遣队的军部侦察科长张魁印:“你们的任务很光荣,先遣队出去就是志愿军的耳目;共产党员一定要起模范作用;你们出去后是独立作战,一定要掌握好队伍。”当晚,先遣队在第三三九团佯攻敌军的掩护下,从敌军的间隙中向敌后挺进。

11月25日,按照预定的计划,刘西元和梁兴初等军首长运用先远后近和先侧翼迂回、后正面攻击的战术,指挥部队开始对德川之敌发起攻击。26日,深入敌后的先遣队炸毁了敌军撤退的必经之路——武陵里公路大桥,第一一二师、第一一三师、第一一四师以勇猛迅速的迂回动作,结合正面突击,分别占领了德川西面、南面和北面,围歼了德川地区伪第七师大部,打开了敌军战役布局的缺口,使美军第九军主力侧翼暴露,为大量歼灭敌人起到了关键性的作用。战斗结束后,被俘的美军顾问团成员非常感慨地对韩先楚副司令员说:“真想不到,你们共产党的反攻竟然组织得如此巧妙而严密,简直是在梦中就当了俘虏!”

为了夺回德川,保住东线和西线的支撑点,麦克阿瑟指挥敌军出动了500多架次飞机,以坦克为先导,采取“波浪式”的集团冲锋,妄图撕开缺口,逃出合围。第三十八军第一一三师急速行军至龙源里、三所里及军隅里以南地区,切断了军隅里及其以北地区之敌经龙源里、三所里南逃退路,坚守50多个小时,与数倍于己之敌艰难鏖战。第一一二师第三三五团坚守的松骨峰阵地位于龙源里东北,是价川、军隅里之敌向三所里南逃的必经之地,战斗异常激烈。刘西元在军指挥所得知第三三七团在龙源里、第三三五团在松骨峰忘死奋战的悲壮情景时,要求军政治部迅速上报他们的英雄事迹,为他们向志愿军总部请功。作家魏巍1951年4月11日在《人民日报》发表的《谁是最可爱的人》那篇着名通讯,就是根据坚守松骨峰的英雄们的事迹写出的。

在第二次战役中,志愿军共歼敌3.6万余名(美军2.4万余名),迫敌撤至“三八线”以南转为防御,彻底粉碎了美帝国主义占领全朝鲜的战略企图,打破了“美军不可战胜”的神话,扭转了朝鲜战局。不久,所谓“联合国军”总司令、美国远东军总司令麦克阿瑟被革职回国。

当围歼敌人的战斗还在进行时,彭德怀于12月1日亲自起草电报,以他和志愿军副司令员兼副政治委员邓华、朴一禹,副司令员洪学智、韩先楚,参谋长解方,政治部主任杜平的名义,传令嘉奖第三十八军。电报原文是:

梁、刘转三十八军全体同志:

此次战役,我三十八军发挥了优良的战斗作风,尤其是一一三师行动迅速,先敌占领三所里、龙源里,阻击南逃北援之敌,敌虽在百余架飞机与百余辆坦克终日轰炸掩护下,反复突围终未得逞,致昨30日战果辉煌,计缴坦克汽车近千辆。被围之敌尚多,望克服困难,鼓起勇气,继续全歼被围之敌,并注意阻敌北援,特通令嘉奖,并祝你们继续胜利!

中国人民志愿军万岁!

第三十八军万岁!

彭邓朴洪韩解杜

12月1日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张湘忆、赵晶)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