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学习习仲勋同志密切联系群众的思想作风

中国共产党云南省委员会

2013年09月25日08:11   来源:云南日报

1982年1月23日晚,习仲勋同志(左)与昆明市军民一道参加春节联欢晚会。新华社资料图片

二、重视思想政治建设,关心边疆民族问题

习仲勋同志在云南考察期间,对云南经济社会发展给予极大的关注和关心,对云南改革开放、党的建设、干部队伍建设以及边疆稳定、民族团结等方面的工作提出了殷切的希望。

“既要大胆解放思想,又要坚持实事求是”。改革开放为云南边疆的建设发展提供了千载难逢的大好机遇。但是,由于“左”的思想影响,一些干部在工作中左顾右盼,瞻前顾后,畏首畏尾,打不开工作局面。针对部分干部群众的思想认识问题,习仲勋同志站在党和国家发展的大局,以自身的实践和体会教育党员干部。他说:“自从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我们党重新确立了马克思主义的路线,制定了一系列重要方针政策,在指导思想上完成了拨乱反正的任务,清理了左倾错误思想。这几年我们在农村工作和农业生产上取得的重大成绩,大家都是深刻感受到的。”结合在云南农村实地了解到的农业丰收、生产发展、群众精神面貌一新的景象,习仲勋同志说:“如果没有三中全会以来的路线、方针、政策,就不会有这个好形势。”

针对在对外开放中存在的模糊认识,习仲勋同志从资本主义的发展史,到中国实行“一边倒”对外政策形成的历史缘故讲起,教育启发各级干部要充分认识对外开放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在工作中既要大胆解放思想,又要坚持实事求是。他说:“世界上没有一个国家不和外国发生经济关系。我们一定要坚持对外开放政策,发展对外经济关系。发展对外经济关系,是关系到四化建设成败的大问题,是个战略性问题。”同时他又指出:“上边的东西到你那里怎么办?要想一想,结合自己的情况把精神抓住,吃透,可以采取一些不同的办法,可以多打几个问号,为什么要这样做?要多思索,减少盲目性。”

按照既要大胆解放思想,又要坚持实事求是的要求,历届云南省委、省政府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加快发展。历经30多年的改革开放,云南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取得了巨大的成就。2012年全省生产总值突破万亿元大关,达到10309亿元。

“要加强党性、党风、党纪教育,加强党在人民群众中的思想工作”。1981年6月,在党的十一届六中全会上通过的《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运用马克思主义的辩证唯物论和历史唯物论,阐明了毛泽东的历史地位和毛泽东思想作为党的指导思想的重大意义,实事求是地总结了新中国成立32年来党的建设的基本经验和教训,精辟地阐述和进一步指明了适合中国国情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正确道路,对于统一全党全军和全国各族人民的思想认识,团结一致向前看,产生了巨大的作用和深远的影响。但是,“文化大革命”的影响,还没有从根本上得到消除,有的地区出现了违背四项基本原则的言论。对此,习仲勋同志在深入基层调查研究时指出:“要加强对全党同志的党性、党风、党纪教育,加强党在人民群众中的思想工作。

要充分认识党性、党风、党纪的重要性,充分认识在经济、思想、文化领域开展反渗透、反腐蚀的斗争,是拨乱反正、整顿党风的重大措施。要教育党员干部认真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学习老一辈革命家的著作,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他强调,“要特别加强对青少年的教育。要对他们进行中国近代史、革命史和党史的教育,进行爱国主义和社会主义教育,启发引导青少年树立远大理想,继承革命传统,学习文化科学,坚持四项基本原则。要教育我们的青少年和全体人民树立坚强的民族自尊心和高度的国家荣誉感。我们对外既不要妄自尊大,又不要妄自菲薄。我们要学习外国一切先进的东西,但一定要坚决铲除崇洋媚外的思想。”

针对干部群众中反映出的一些思想问题和现实问题,习仲勋同志说:“各级领导机关要经常动员和组织思想、宣传、文化工作者到农村去,到一切需要的地方去,调查研究,帮助工作,从各方面巩固和扩大社会主义思想阵地,抑制封建思想残余和资产阶级思想的侵蚀。要大力宣传劳动光荣,鼓励勤劳致富,坚定地走社会主义道路。”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吴斌、赵晶)
相关专题
· 专题资料
· 习仲勋纪念馆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