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学习习仲勋同志密切联系群众的思想作风

中国共产党云南省委员会

2013年09月25日08:11   来源:云南日报

1982年1月,习仲勋同志(左二)在云南考察工作。本报资料图片

习仲勋同志是深受人民爱戴的杰出的无产阶级革命家,是我党、我军卓越的政治工作领导人。在习仲勋同志诞辰100周年之际,我们怀着崇敬的心情追忆和重温他在云南考察指导工作时务实亲民的风范,学习他心里始终装着人民群众的优秀品格。

1982年1月14日,时任中共中央书记处书记、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的习仲勋同志到云南考察指导工作,带来党中央、国务院对云南边疆各族人民的亲切关怀。习仲勋同志在为期10天的考察中,传达贯彻中共中央《关于严厉打击经济领域犯罪问题的紧急通知》精神,部署指导有关工作,推动云南的改革开放事业沿着正确的方向健康发展。同时,习仲勋同志深入基层调查研究,充分肯定了云南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取得的成绩和经验,对云南的发展寄予了殷切的希望,给各级党员干部和各族群众以极大的鼓舞。

一、心系群众体察民情,深入基层关注民生

深入基层,深入实际,团结同志,联系群众,是习仲勋同志一贯的工作作风和思想品格。在云南考察工作期间,恰逢中华民族的传统节日春节。习仲勋同志深入玉溪、红河、曲靖等地、州的7个县市,进农村访农户,走城镇看市场,先后同60多名干部群众进行座谈交流,向群众问寒问暖,与干部群众促膝交谈,把党中央、国务院的关怀和慰问送到各族干部群众之中。在路南彝族自治县(今石林彝族自治县),听说全县有1万多群众的饮水问题没有解决,他对随行的同志说:要想办法解决群众的吃水问题,可以多搞些小水窖,雨天把水蓄起来,解决吃水问题。按照习仲勋同志的要求,当地干部群众在各级党委、政府的领导和扶持下,兴修各种水利设施,大力解决群众生产生活用水问题。经过30年的探索实践,“五小水利”在云南山区已经遍地开花,成为解决山区群众生产生活用水困难的重要措施。

云南农村是较早开展家庭联产承包试点工作的地区。但是,由于部分干部思想认识不统一、工作不到位,全省农村面上的推进缓慢。建水县曲江公社实行联产承包责任制以后,群众生产生活发生了巨大变化,群众总结了“十大喜欢”:领导实事求是不一刀切;不搞政治运动,集中精力发展生产;尊重生产队的自主权,不搞瞎指挥;建立责任制,不吃大锅饭;放宽小自由鼓励发展家庭副业;允许社员个人饲养大牲畜;开放集市贸易;粮食征购一定十年不变;修桥筑路;农科工作深入细致。习仲勋同志对基层同志结合实际探索出的好做法给予支持鼓励,肯定“这种办法好!”要求加大力度在面上推广。习仲勋同志的鼓励和肯定,消除了各级干部的思想顾虑。省委顺应干部群众的愿望要求,当年组织9万多名干部深入农村,配合各级党委、政府积极推动,使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由试点的边疆地区、民族贫困地区、内地高寒山区推进到全省广大农村。全省实行承包责任制的生产队在1982年底就达到91.7%。联产承包责任制极大地调动了农民群众的生产积极性,农村出现粮食增产、农副业全面发展的大好形势。

习仲勋同志非常关心云南农村民族地区的建设发展。当了解到部分地区农民群众还没有解决温饱问题、边远贫困地区群众生产生活上还有不少困难时,他说,我们要帮助他们富起来,要搞劳动致富,不搞歪门邪道。在调研中,对建水县的同志反映实行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后,高寒贫瘠地区出现粮食增产多、油料增产多、交售粮油多、大牲畜增多、工副业收入多、社员储蓄多、收回贷款多、商品销售多,返销粮减少、贷款减少、毁林开荒减少,农贸市场繁荣的“八多三少一繁荣”的好形势,习仲勋同志大加赞扬,鼓励基层同志要认真总结,大力推广。

【推荐阅读】

“英雄一世,坎坷一生”的习仲勋

毛泽东夸赞习仲勋,“你比诸葛亮还厉害!”

群众路线:习仲勋新闻宣传思想之魂

习仲勋主政广东二三事:为广东改革开放打下基础

解密:习仲勋被隔离审查与《刘志丹》案

习仲勋如何处理广东70年代末大逃港事件

习仲勋和夫人齐心与儿子近平、远平

习仲勋逝世11周年 曾告诫同志"永远不要脱离群众"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党员学习微平台”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吴斌、赵晶)
相关专题
· 专题资料
· 习仲勋纪念馆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