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史频道

习仲勋主政广东二三事:为广东改革开放打下基础

黄硕忠
2013年08月09日08:08   来源:南方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原标题:习仲勋主政广东二三事:为广东改革开放打下基础

在改革开放取得丰硕成果的今天,我们更加深切缅怀为中国改革开放作出过重要贡献的习仲勋同志。从1978年4月初到广东,到1980年11月到中央工作,习仲勋在广东工作了两年八个月。他在改革开放的历史转折时刻不负重托,平反冤假错案,大胆探索,为广东的改革开放奠定了基础,使广东成为中国改革开放的开路先锋。

求真理 平反冤假错案

作为祖国南大门的广东省,历经十年“文化大革命”的动乱之后,国民经济到了崩溃的边缘。习仲勋到广东工作后,深感自己责任重大,在广东的两年多时间里,他以大无畏的气魄和高度的历史责任感,力主解决广东的问题。他主政广东作出的一项重大举措,就是大力平反冤假错案。

广东省是“文化大革命”期间林彪、“四人帮”严重干扰破坏的重灾区,其中最令人发指的冤案就是在海陆丰制造的反彭湃的反革命事件,致死160多人,伤3000多人。

彭湃,广东海丰人,中国农民运动的开拓者和理论家,海陆丰苏维埃政权的创始人,被毛泽东称为“农民运动大王”,1929年8月30日在上海龙华英勇就义。就是这样一名为中国革命作出重要贡献、深受人民爱戴的革命家,在“文化大革命”中却被诬陷为“叛徒”,彭湃烈士的亲属和维护革命烈士英名的干部群众也遭到残酷的镇压。时任海丰县海城镇“四清”分团团长、党委书记的孙某和他的支持者,在海陆丰大造舆论,说“彭湃是‘左’倾机会主义者”、“彭湃是地主立场未改、品质未改、参加革命动机不纯”。他们甚至用当年国民党诬蔑海陆丰农民运动的反革命宣传材料,攻击彭湃是“叛徒”。彭湃的亲属、好友遭到迫害,儿子失踪,侄儿遭斩首,甚至母亲也遇到劫难。

生于1928年的彭洪,是彭湃的第三个儿子,20世纪50年代,彭洪先后担任海丰县委组织部长、县委副书记、县长等职。60年代,彭洪担任华南农学院党委委员。1966年6月,彭洪遭到批斗。之后,彭洪被免去党内外一切职务,到农场放牛。1966年国庆前后,彭洪再次被抓走,被送到沙河的广州警备区司令部关押。这次被抓捕批斗的,还有1927年曾在陆丰县碣石湾黄厝寮村掩护过周恩来、叶挺、聂荣臻赴港的中共地下党员黄秀文。黄秀文是当年与彭湃一起搞农运、干革命的亲密战友,曾在彭湃领导下担任中共南塘区委书记。

解放后,黄秀文受陆丰县原县委书记程春耕委托,到华南农学院去找彭洪解决农业生产问题,这样,程春耕和黄秀文也被诬陷为彭洪反党团伙成员。

群众路线:习仲勋新闻宣传思想之魂

习仲勋逝世11周年 曾告诫同志"永远不要脱离群众"

习仲勋:环县第一任县委书记

解密:习仲勋被隔离审查与《刘志丹》案

习仲勋在中国改革开放的历史转折时刻

(责编:张湘忆、赵晶)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