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学习习仲勋同志密切联系群众的思想作风

中国共产党云南省委员会

2013年09月25日08:11   来源:云南日报

1982年1月,习仲勋同志(左)在云南考察时与农民亲切交谈。

三、学习习仲勋同志优良传统和作风,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习仲勋同志到基层调研,不讲排场,不摆架子,深入实际,深入群众,平易近人,与群众打成一片。他在工作中既有原则性,又有灵活性,善于结合工作实际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善于总结提炼群众在实践中探索出的好经验、好做法。他认真听取干部群众的意见,客观地肯定取得的成绩,指出存在的问题,理解基层干部的苦衷。习仲勋同志是坚持党的群众路线的楷模,是我们学习的榜样。

学习习仲勋同志密切联系群众,坚持和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习仲勋同志在云南考察工作期间,一再告诫各级领导干部一定要深入基层,密切联系人民群众。他对基层干部说:“战争时期,我们这一条做得好。到群众家里办事,同群众打成一片。群众对你也很热情,家里穷得很,还招待得很好,他就相信你能为他办事呀!走群众路线,为人民办事,这个作风一定要恢复起来。”密切联系群众是我们党最大的政治优势,脱离群众是党执政后最大的危险,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是推动社会变革和前进的决定力量,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我们都必须保持和发扬党的密切联系人民群众的优良传统和作风。在战争年代,我们党紧密联系人民群众,由小到大,由弱到强,取得了抗日战争的伟大胜利,推翻了国民党蒋介石的反动统治,解放了全中国。新中国成立之后,我们紧紧地依靠人民群众,战胜了来自各方面的压力和困难,取得了举世瞩目的辉煌业绩。在长期执政的历史条件下,我们要充分发挥密切联系人民群众这个最大的政治优势,把党的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这个根本宗旨切实落实到各项工作中去,落实到广大人民群众身上。

学习习仲勋同志密切联系群众,坚定不移贯彻执行党的群众路线。习仲勋同志在云南考察工作期间,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深入调查研究,广泛听取意见,深入剖析问题,身体力行党的群众路线,为我们做出了榜样。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这是党的群众路线,是我们党根本的工作路线,是我们党的生命线。我们党之所以有力量,就是因为我们始终紧紧地依靠人民群众,始终诚心诚意地为人民谋利益。越是改革开放,越是面临困难和问题,越是要更加自觉地坚持党的群众路线。我们要深入学习领会党的群众路线,深入贯彻执行党的群众路线,密切联系人民群众,维护好、实现好、发展好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

学习习仲勋同志密切联系群众,坚持党的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习仲勋同志在云南调研过程中,对云南农村在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的大好形势给予肯定和支持,同时又指出:“有的基层同志注意支持、奖励和宣传少数‘冒尖’户的多,对劳动致富,走共同富裕的道路讲得少,因而对如何关心、帮助和扶持困难户发展生产、逐步改善生活,对认真落实优待军烈属、保障五保户生活的政策却有所忽视。农民盖新房的越来越多,这当然是一件好事,但现在一般都占地较多,而且是占用良田,必须解决好统一规划和节约用地问题。还有不少地方农副产品大量积压,亟待处理;有些土特产品由于加工不善,包装不好,而影响销路和价格。对于这些问题,中央和国务院虽已有明确指示,但要认真贯彻执行,还要费很大力气,做很多工作。”他要求基层干部要始终保持密切联系人民群众的思想作风,坚持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认真做好农村各项工作。习仲勋同志不论听取汇报还是与基层干部群众的交谈,都是以平等的姿态、诚恳的态度、和蔼的语气,对的、好的就肯定、赞扬,不对的、认识模糊的就耐心细致地说服、开导,没有居高临下的说教、盛气凌人的指责;对群众的疾苦感同身受,对基层干部的辛苦和工作的难处非常理解。实事求是是我们党的思想路线,群众路线是我们党的工作路线。回顾我们党领导全国人民建立新中国、建设新中国的奋斗历史,所有兴衰成败都与这两个问题解决得好不好紧密相关。什么时候我们坚持了实事求是、群众路线,我们就能夺取革命和建设的胜利;什么时候我们违背了实事求是、群众路线,我们就会遭受挫折,甚至已经取得的成果也会丧失。我们学习习仲勋同志的优良作风,就是要坚持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坚持走群众路线,坚持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从人民群众的伟大实践中汲取智慧和力量。

学习习仲勋同志密切联系群众,全心全意为人民谋幸福。习仲勋同志在红河州与干部群众座谈时说:“我们是群众的勤务员,只有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义务,没有别的权利,要把群众的生产搞上去,逐步改善人民的生活。”党的一切奋斗和工作都是为了造福人民群众。实现群众的愿望,满足群众的需求,维护群众的利益,是我们各级党组织的重要职责和历史使命。推进改革和建设需要我们解决的问题很多,我们不能进行空洞的说教,更不能违背发展规律盲目决策。脱离人民群众的规划方案,离开人民群众的广泛参与,则将一事无成。我们想事情,做工作,想得对不对,做得好不好,有一个根本的衡量尺度,这就是人民拥护不拥护、人民赞成不赞成、人民高兴不高兴、人民答应不答应。我们党之所以有力量,就是因为我们始终紧紧地依靠人民群众,始终全心全意地为人民谋利益,这个根本问题,任何时候都不能忘记。密切联系群众,把群众广泛动员和组织起来,把他们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充分发挥出来,形成合力,共同去完成各项任务,这是我们做好一切工作的重要法宝。

当前,全省正在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我们要学习习仲勋同志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坚持党的群众路线,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宗旨,清正廉洁,以身作则,无私奉献的优良传统和作风,对照检查我们在作风建设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着力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提高做好新形势下群众工作的能力,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发挥党密切联系群众的优势,抓住建设中国面向西南开放重要桥头堡的机遇,为推动云南科学发展和谐发展跨越发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谱写好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云南篇章提供坚强保证。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吴斌、赵晶)
相关专题
· 专题资料
· 习仲勋纪念馆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