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老一辈革命家对人民群众的至亲至爱

鲁  青

2013年09月26日08:30   来源:《党史博览》杂志

原标题:老一辈革命家对人民群众的至亲至爱

中央决定,从2013年下半年开始,用一年左右的时间,在全党自上而下分批开展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了帮助广大党员干部学习和了解党的历史,本文从各种回忆文章中,采撷和辑录了老一辈革命家在战斗、工作、生活中对人民群众至亲至爱的若干片段,以飨读者。

毛泽东的故事

人民就是上帝

1975年10月8日,毛泽东在会见南斯拉夫客人时说:“人民就是上帝。”据在毛泽东身边做拍摄工作的舒世俊回忆说:有一次到下面调查,毛泽东严肃地对干部说:“县太爷要为民办事,不能当官做老爷,不深入下层,只坐在家里听汇报,象牙塔里的干部是不了解民情的。”然后,他突然问地方官员:“你们信不信上帝?”大家只是鸦雀无声地呆坐着,毛泽东对大家说:“你们不信,我信!”干部们惊呆了,没人吱声。毛泽东望着大家深情地说:“这个上帝是谁?他就是人民!谁惹怒了上帝,上帝是不留情面的,他必定要垮台!”在中共七大上,毛泽东讲到愚公移山的故事时说,愚公移山的精神感动了上帝,上帝就派了两个神仙下凡,把两座大山背走了。然后说,现在也有两座压在中国人民头上的大山,一座叫作帝国主义,一座叫作封建主义。中国共产党早就下决心,要挖掉这两座山。我们也会感动上帝的。这个上帝不是别人,就是全中国人民大众。1938年8月5日,毛泽东在抗大的演讲中说:“马克思的主要先生是工农。”8月22日在延安中央党校的讲话中又说:马克思从无产阶级那里学习了东西,又去教无产阶级。1939年9月25日,他在一次讲话中又说:世界上最有学问的人,第一是工人农民,第二是马克思。马克思主义是从工农那里来的,工农是世界上最伟大的无名英雄。毛泽东曾一再告诫党的各级干部:群众是真正的英雄,而我们自己往往是幼稚可笑的。

不拿群众一针一线

1927年10月,毛泽东率领秋收起义部队上了井冈山。当时,他宣布了三项纪律:第一,一切行动听指挥;第二,不拿群众一个红薯;第三,打土豪要归公。1928年初,他又规定了六项注意:一、上门板;二、捆铺草;三、说话和气;四、买卖公平;五、借东西要还;六、损坏东西要赔。后来,随着军队的转战和群众工作的实践,其内容不断得到补充、修改和完善。把不拿群众一个红薯改为不拿群众一个鸡蛋,后来又改为不拿群众一针一线。把打土豪要归公改为一切缴获要归公。并把三项纪律改为三大纪律。六项注意后来增加了洗澡避女人和大便找厕所,成了八项。后来,又增加了不搜俘虏腰包和进出要做宣传,成了十条。后来,又不断合并,恢复到八项,成为我们今天所说的三大纪律八项注意。当年发布了这个纪律后,在纪律检查中,毛泽东发现个别战士吃了群众地里的玉米。除了对违纪的战士批评教育外,他让人找来一块竹牌写了一段话插在地里。牌子上写道:因为我军的战士肚子饿了,为了充饥,把你的玉米吃了,违反了纪律,现把二元钱埋在土下,请收下。群众看到后,万分感动,纷纷称赞人民的军队与国民党的军队不一样。

让老百姓看得懂

1928年,毛泽东率领的工农革命军在江西遂川发动群众,建立工农兵的苏维埃政府。为了巩固胜利成果,根据毛泽东的建议,起草了一个《施政大纲》。为了让群众能看得懂、听得清、记得牢,毛泽东用通俗易懂的群众语言对一些条文进行了修改。如把不虐待儿童改为不准大人打小孩,把废除买卖婚姻改为讨老婆不要钱,把废除债务改为借了土豪的钱不要还等。毛泽东当时说,我们制定这么一个政纲的目的是什么,就是要让广大群众都能了解,以便共同遵守和执行。如果用冷僻和深奥的语言,群众听不懂,就达不到这个目的。这个做法,对我们今天改进文风仍有重要的启迪。

 

【推荐阅读】

组图:老一辈革命家在北戴河度假珍贵照片

风范——老一辈革命家在南京工作的故事

六一节珍贵老照片:老一辈革命家和孩子们

盘点:老一辈革命家的至孝情怀

组图:老一辈革命家与“一大”南湖纪念馆

组图:毛泽东 邓小平等老一辈革命家如何过新年

组图:合家欢——老一辈革命家的家庭团圆时刻

组图:你没见过的档案照片——老一辈革命家在1949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张湘忆、杨丽娜)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