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纪念习仲勋诞辰100周年 家风之严"不近人情"

2013年10月14日17:28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原标题:纪念习仲勋诞辰100周年 家风之严"不近人情"

  习仲勋与夫人齐心 资料图

  习仲勋宽厚待人 关键时候挺身保护干部

  习仲勋向来对自己要求严格,对待别人却是难以想象的宽宏大度。在他身边工作过的一位秘书,在小说《刘志丹》事件中,经不住政治压力,违心地写过揭发习仲勋的材料。习仲勋复出后,这位秘书一直不好意思去见他。习仲勋从别人那里得知他的住房有困难,长期得不到解决时,就指示有关部门很快给他解决了一套住房,使这位秘书心里更感不安和惭愧。在他生病住院时,习仲勋还专程去看望,他感动得泪流满面,哽咽不已。习仲勋却安慰说:“你也是身不由己,我能理解,过去的事不要再提了,安心养病吧!”还有一个大学青年教师,“文化大革命”期间打过习仲勋。“文化大革命”后,这个教师所在的学校派人找到习仲勋调查取证,习仲勋对来人说:“当时都是年轻人,算了吧。”当外调人员要告诉打他的人的名字时,习仲勋摆摆手说:“我不需要记住这个人!”在“文化大革命”中审查过他的专案组工作人员,有的办案时态度恶劣。后来,习仲勋不计前嫌,对这些人“一律既往不咎”。他认为“文化大革命”是领导者错误发动的一场内乱,工作人员只是奉命从事,只要不是“三种人”,都应该是无辜的,责任更不能由他们承担。

  习仲勋不仅宽宏待人,而且在关键的时候挺身保护干部。一九五九年庐山会议后全党开展反右倾斗争,国务院机关也贴满了大字报。当时有人揭发信访室只反映阴暗面,应列为运动重点。原来在庐山会议之前,为了纠“左”,国务院秘书厅信访室根据群众来信来访反映的情况,给领导整理提供过有关材料。看到有人揭发这个问题,信访室的干部很紧张。为了保护干部,习仲勋用毛泽东形容的工作中的成绩和缺点是九个指头和一个指头关系的比喻,对机关干部说信访工作的性质是“反映‘一个指头’的问题”,不是反映阴暗面,从而使信访室的干部得到解脱。三年困难时期,国务院秘书厅信访室主任下乡调查粮食问题,把真实情况反映给领导,却受到被调查地方领导的责难,被调查地方还致函要调查人员到他们那里接受批判。习仲勋认为调查反映的情况是真实的,便没有理睬,保护了这个干部,事后也没有告诉他本人。习仲勋在工作中信任干部、保护干部、支持干部的事例很多,受到广大干部的爱戴和敬仰。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吴思瑶、常雪梅)
相关专题
· 专题资料
· 习仲勋纪念馆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