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纪念习仲勋诞辰100周年 家风之严"不近人情"

2013年10月14日17:28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原标题:纪念习仲勋诞辰100周年 家风之严"不近人情"

  习仲勋在工作 资料图

  姐弟四人最喜欢和父亲玩“骑马”的游戏

  习仲勋是一个职业革命家,把毕生精力全部投入到为之奋斗的革命事业上。然而,他对自己的妻子和儿女也有着常人一样的情和爱。一九四九年三月一日,他和齐心的第一个女儿在延安桥儿沟出生,后来姥姥邓耀珍说:“孙女在桥儿沟生,就给她取名‘桥桥’吧!”当时,习仲勋正在西柏坡参加中共七届二中全会,接到女儿出生的电报,非常高兴。回到延安后,他高兴地把女儿抱在怀里看个不够,望着女儿稚嫩的小脸笑个不停。工作之余,常常把未满月的孩子抱在怀里兴奋地走来走去,一次孩子尿了他一身,他笑着说:“子尿不臭,子尿不臭。”齐桥桥自小聪明乖巧,习仲勋对她疼爱有加,齐桥桥也挚爱着父亲。习仲勋离开工作岗位休养时,时任武警总部办公室副主任兼外办主任(副师级)的齐桥桥毅然主动放弃仕途,在家专门照顾父亲十多年。二女儿在西安出生,取名“安安”,每日与姐姐形影不离,分外亲热。习近平、习远平两兄弟小时候天资聪颖,志向远大,好学上进,招人喜爱。习仲勋尽管公务缠身,但业余时间总会尽量和孩子在一起交流感情。那时候文娱活动比较少,孩子们周末从学校回来,和父亲玩闹嬉戏,这是习仲勋最开心最惬意的时刻。星期天只要有空,习仲勋总会陪着孩子们玩。齐桥桥和习安安跳皮筋时,一头拴在树上,他牵拉着另一头,笑眯眯地看着姐妹俩玩耍,只要孩子们不停下来,他从不撒手。姐弟四人最喜欢和父亲玩“骑马”的游戏,习仲勋趴在地上让孩子们骑在背上,驮着他们从桌子底下钻来钻去。有时和孩子们“打成一片”,孩子们向他“进攻”,他把姐弟四人一个个掀翻,还从大到小摞在一起。每逢洗澡,孩子们故意跑开,和父亲一起玩“追击战”,习仲勋拿着撑门帘的长竹竿满院子追,院子里撒满嬉闹声,直到把孩子们一个个“摁”进澡盆,他才满足地坐下来休息。像所有的父亲一样,他喜欢不时地逗孩子玩,有时候把他们逗哭了又赶忙去哄,尽显天真童心。习仲勋是陕西人,每天都要吃面条,他调拌的面色香味俱全,孩子们都喜欢吃。每到吃饭时,四个孩子端着碗,排着队,等着父亲给他们调面。他一碗一碗地拌好,看着孩子们吃得很香的样子,满意地笑了。

  习仲勋用自己的一言一行影响着家人。他疼爱孩子,但从不娇惯,不让孩子养成不好的习惯。节假日公务不忙时,他会带着孩子去游公园,或参加友人聚会。有时也和孩子们一起去商店转转,孩子们看见玩具就嚷嚷着要买,因为习仲勋从不带钱,孩子要不到,就不高兴,他就耐心地讲道理,同时坚决不让别人代买或赠送。几个孩子从小都非常爱学习,特别喜欢看小人书和故事书,习仲勋就带孩子们去书店,让他们自己买。孩子们对这些书籍爱不释手,互相传看,从中学到了很多知识。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吴思瑶、常雪梅)
相关专题
· 专题资料
· 习仲勋纪念馆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