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纪念习仲勋诞辰100周年 家风之严"不近人情"

2013年10月14日17:28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原标题:纪念习仲勋诞辰100周年 家风之严"不近人情"

  习仲勋与女儿 资料图

  严格要求身边工作人员 鼓励秘书下基层锻炼

  习仲勋对身边工作人员要求严格。在他身边工作过的秘书、警卫、公务员都深有体会。他要求大家,决不能利用领导的名义和工作的特殊性为他人或个人谋取利益,得到特别的照顾和提拔,要与其他方面的工作人员一样,平等地接受组织的考察、调配和监督。习仲勋特别讲,秘书是一个特殊的工作岗位,因为在领导身边,帮助领导做具体工作,下情上转,上情下达,责任重大,秘书的思想作风、工作质量,尤其是纪律观念,对群众影响很大,也影响着其他工作人员。秘书岗位虽然特殊,但人不能特殊。

  习仲勋任中共广东省委第一书记时,同时兼任广州军区第一政委。军区领导考虑到加强地方党委和部队的联系,便提出给跟随习仲勋十六年之久的秘书张志功在部队安排一个职务。习仲勋知道后当即表示反对,他说,地方领导的秘书在部队安排职务,没有这个规矩,我不能开这个先例。

  一九六一年七月,跟随习仲勋十年的秘书田方工作变动,当时组织上提供了三个中央机关单位供选择。习仲勋却对田方诚恳地说,你还年轻,在国务院机关工作了十年,应当到地方上去锻炼锻炼,鼓励他扎根基层,心向群众。他意味深长地对田方讲了毛泽东艰苦朴素的故事,并叮嘱下去以后切不可搞特殊化。田方到陕西后,向省委转达了习仲勋的意见,并表示:我在机关待的时间久了,还是到基层去。陕西省委把田方安排到宝鸡地委工作,担任副书记,分管千阳、陇县两个山区县。

  在此前后,遵照习仲勋的指示,在他身边工作的其他几位同志也愉快地下到西北或其他边远贫困地区工作。老秘书陈煦到了甘肃,警卫员杨荫华去了西藏阿里,卫焕新去了内蒙古锡林郭勒盟。习仲勋经常写信或带话,鼓励他们在艰苦的环境中经受锻炼,为人民服务。

  习仲勋对身边工作人员要求严格,也无微不至地关怀着他们。他经常询问每个工作人员的家庭生活情况,凡是节假日都要带去他的问候和祝福。谁的家庭有困难,他就毫不吝惜地拿出自己的积蓄给予资助。几位年轻人到了谈婚论嫁的年龄,他积极撮合,穿针引线,使他们结为伴侣,过上幸福生活。工作之余,习仲勋和身边工作人员一起散步、聊天或打扑克,有时还讲讲笑话,关系十分融洽。凡是在他身边工作过的人员,每当谈起习仲勋对他们的关怀和帮助时,都激动不已,由衷地敬重和思念他。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吴思瑶、常雪梅)
相关专题
· 专题资料
· 习仲勋纪念馆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