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中国博士诞生记

2013年10月22日08:20   来源:北京日报

原标题:中国博士诞生记

  首批博士简况

  姓名 学位授予单位 专业 工作单位

  白志东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 概率统计 东北师范大学

  范洪义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 理论物理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

  冯玉琳 中国科学院技术科学部 计算机软件 中科院软件所软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洪家兴 复旦大学 基础数学 复旦大学数学研究所

  黄朝商 中国科学院理论物理研究所 理论物理 中国科学院

  李尚志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 基础数学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

  李绍宽 复旦大学 基础数学 东华大学

  马中骐 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 高能物理 中国科学院

  单墫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 基础数学 南京师范大学

  苏淳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 概率统计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

  童裕孙 复旦大学 基础数学 复旦大学

  王建磐 华东师范大学 基础数学 华东师范大学

  谢惠民 中国科学院数学物理学部 运筹学与控制论 苏州大学

  徐功巧 中国科学院生物学部 分子生物学 多伦多大学

  徐文耀 中国科学院地球物理研究所 地磁与高空物理 中国科学院

  于秀源 山东大学 基础数学 杭州师范大学

  张荫南 复旦大学 基础数学 复旦大学

  赵林城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 概率论与数理统计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

  首批博士之一的于秀源,1978年报考的是山东大学研究生。那时,距离他从山东大学数学系毕业已过14载,他的身份是杭州四中校办工厂的工人。

  于秀源所在的厂子不太想放他走,但幸好当时中央对工作人员报考研究生的政策很宽松,虽然费了不少周折,厂里最终还是让他报名了。既要工作,又要准备考试,于秀源经历了今天的年轻人难以想象的艰辛。他当时已经是两个孩子的父亲,为了准备研究生考试,他只能在工作之余,一边哄孩子一边温书。于秀源回忆,每个晚上,他坐个小板凳,旁边放着竹板子做的童车。他的脚来回蹬着童车,“催眠”躺在里面的小儿子,一只手捧着书,另一只手在一个小方凳上演算题目。

  王建磐是首批18位博士中最年轻、也最有传奇性的一位。他同时参加了1977年的高考和1978年的研究生入学考试,同一年拿到了本科和研究生的入学通知书。

  “文革”爆发时,王建磐刚刚上完高中,还没来得及参加高考。此后十年中,他当过农民、中学数学老师,还在县剧团当了5年编剧。恢复高考的消息传来时,王建磐已凭借戏剧创作多次获奖,小有名气。而他参加高考考中的,是与文学编剧毫不相关的华南理工学院电子信息工程专业。

  刚刚迈进大学校园不久,王建磐觉得自己最大的爱好还是数学,他在高中时就自学了大学数学课程。正在此时,研究生报名开始了,王建磐报考华东师范大学数学系教授、著名数学家曹锡华的研究生,又一次顺利通过了考试。

  1978年,全国共录取了10708名研究生。研究生不分级别,没有硕士研究生和博士研究生之分。如果就这样按部就班地学习、毕业,他们就会被统称为“78级研究生”,那18位佼佼者,也不会荣膺中国历史上的第一批博士。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常雪梅、程宏毅)
相关专题
· 地方要闻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