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纪念毛泽东同志诞辰120周年学术座谈会在京举行  

2013年10月22日14:57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纪念毛泽东同志诞辰120周年学术座谈会在京举行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北京10月22日电(张湘忆)  今日上午,由中国社科院当代中国研究所、马克思主义研究学部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史学会联合举办的纪念毛泽东同志诞辰120周年学术座谈会在京举行。中国社会科学院原副院长、当代中国研究所原所长、国史学会常务副会长朱佳木,国防大学原副校长侯树栋,中央党史研究室原副主任沙健孙,北京大学原副校长梁柱,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学部主任程恩富参加了会议。

朱佳木在以“毛泽东对什么是社会主义问题的探索及其贡献”为题的发言中指出,回顾毛泽东同志和以他为核心的党的第一代中央领导集体对于什么是社会主义问题的探索,对于我们进一步了解毛泽东作出了哪些超出前人的理论贡献,邓小平和以他为核心的第二代中央领导集体又是如何继承和发展这些贡献的,具有重要意义;对于我们进一步认识什么是社会主义、什么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也有重要意义。朱佳木通过分析毛泽东关于社会主义所有制基本建立后,还要继续变革生产关系、调整上层建筑和提高人的思想觉悟,继续解决劳动生产中人与人的关系问题,保证管理者始终以平等态度对待劳动者和坚持为人民服务、密切联系人民群众,继续解决分配领域中的问题,注重共同富裕、防止两极分化,以不断解放和发展生产力的思想,指出他在对社会主义探索过程中虽然有不少失误,但也取得了许多正确认识,丰富了科学社会主义理论宝库,为邓小平理论把对社会主义的认识提高到一个新的科学水平提供了理论准备和经验积累,为我们深化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识提供了思想营养。

沙健孙在以“坚决维护毛泽东的历史地位”为题的发言中总结了毛泽东在社会主义建设时期的伟大历史贡献。包括:第一,全面确立社会主义的基本制度;第二,探索适合中国情况的社会主义建设道路,取得重要的积极成果;第三,开始全面建设社会主义,取得历史性的巨大进展;第四,创造建设社会主义的和平国际环境。

梁柱在以“要把毛泽东倡导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贯彻到底”为题的发言中指出,毛泽东同志“为人民服务”这一高度的思想概括,体现了我们党的根本宗旨,也是共产党人价值观的集中体现。在新的历史时期高扬并忠实践行这一光辉思想,对于我们党永远保持为民执政、永不脱离群众的革命品格和作风,增强党的纯洁性和战斗力,有着极其重要的现实意义。

程恩富在致辞中梳理、总结了毛泽东对中国社会主义运动的五大贡献。包括:第一,把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与社会主义社会两种对立的社会形态打通了,在中国找到了从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去往社会主义社会的道路和方法。第二,用和平的方法成功地进行了社会主义革命。第三,用和平的方法成功地实施了生产资料的社会主义改造,在中国历史上第一次造就了公有制为主体的社会主义经济基础和经济结构。第四,创建了不同于苏联联邦院和民族院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多党政治协商制度、民族区域自治制度等具有中国特点的社会主义的国家上层建筑和政治制度。第五,在中国大陆实现了中华民族文化的历史性转型,在中国人民中培养出了具有共产主义精神和道德的一代社会主义新人。

当代中国研究所副所长武力主持了座谈会。当代中国研究所研究员田居俭、欧阳雪梅、黄庆,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研究员李伟也先后作了发言。各界专家学者共50余人参加了会议。

会议发言:

朱佳木:毛泽东对什么是社会主义问题的探索及其贡献

沙健孙:坚决维护毛泽东的历史地位

梁柱:要把毛泽东倡导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坚持到底

程恩富:毛泽东对中国社会主义运动的伟大贡献

田居俭:毛泽东为当代中国发展进步奠定的根本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础

欧阳雪梅:毛泽东与新中国的文化建设

黄庆:试论毛泽东和平外交思想及其贡献

李伟:论毛泽东的学习方法和学风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党员学习微平台”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张湘忆、赵晶)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