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伤残红军智救冤狱战友秘史 

李 伶

2013年10月23日11:10   来源:解放军报

原标题:伤残红军智救冤狱战友秘史

  谢良、谢江廷、罗云章、胡子明、罗祖元,5位伤残红军,总共8只眼睛5条腿。平日,痛苦缠身,亟待救治,却在我军军史上留下了一首“月缺不改光,剑折不改刚”的撼世军歌。

  赴苏疗伤 滞留边城成“囚徒”

  1940年春,奉党中央命令,延安荣军学校政治部主任陈振亚等6位伤残红军带着3名家属及其小孩,从延安去苏联疗伤。他们艰苦跋涉到达兰州,一等就是两个月,后由一架小型苏联运输机秘密载至迪化(今乌鲁木齐)。然而,适逢希特勒向苏联猖狂进攻,苏联自顾不暇,一时再无可能像以前那样大批接待中国的来客。

  苏联是去不成了,陈振亚等人只得在迪化继续等待。这期间,领队的陈振亚不幸逝世。腿部伤残的老红军谢良(1955年被授予少将军衔),便成了这支疗伤队伍的负责人。

  当时,在新疆称霸的军阀盛世才是个见风使舵的“变色龙”。为了在军阀队伍里鹤立鸡群,他从苏联十月革命以及孙中山的“联俄、联共、扶助农工”三大政策中吮出了“甜味”,制定了所谓“反帝、亲苏、民平、清廉、和平、建设”六大政策,并得到了苏联顾问团的帮助。对于中共的抗日统一战线,盛世才也表示响应,并允许建立八路军驻新疆办事处,还向延安请求派员去新疆工作。

  毛泽东为团结抗日,保持中苏之间来往便捷,派毛泽民、邓发、陈潭秋等人,以及100多名知识分子、中共党员去新疆帮助建设,很快使新疆的财政、教育、文化、新闻、出版等各方面呈现出新的面貌,使盛世才既佩服又惧怕。他本想借共产党的威望稳当霸主,但当加入中共的要求遭到拒绝后,他心怀不满,盛极一时的红装开始褪色。

  1941年,希特勒攻陷了乌克兰;蒋介石发动了第二次反共高潮,制造了骇人听闻的“皖南事变”。盛世才认为共产党气数已尽,中国抗战前途亦漆黑一团,便公开亮出了反苏反共的旗帜。他赶走苏联顾问,并以“共产党人阴谋暴动”的罪名,秘密杀害了共产党援疆领导人毛泽民、陈潭秋、林基路等同志。从1942年9月17日起,谢良等5名伤残红军也和其他200多名援疆人员一样,陆续被关进了监狱,就连家属小孩也不放过。


【更多进入党史频道】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党员学习微平台”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吴思瑶、赵晶)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