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韩光宇:张闻天在实行党的集体领导方面的探索

2013年11月04日09:14   来源:学习时报

原标题:张闻天在实行党的集体领导方面的探索

1935年2月7日,根据遵义会议决定,政治局常委分工,由“洛甫同志(张闻天)代替博古同志负总的责任”,主持党中央工作。党的六届六中全会后,张闻天逐步将总书记工作移交给毛泽东,实际主持中央领导工作近四年。在此期间,他与毛泽东彼此尊重,密切合作(史称“洛、毛合作时期”),领导党和革命事业从失败走向胜利,在党的集体领导方面进行了卓有成效的探索,创建并形成了民主集中制领导制度,对党实现科学领导做出了贡献。

坚持实行党的集体领导的主要做法与经验

主要领导者以身作则,自觉将自己置身于领导集体之中。突出表现为,为了顾全大局,在遵义会议后、张国焘搞分裂时和六届六中全会上,张闻天三次主动提出让出总书记职位。张后来在《反省笔记》中说:“六中全会期间我虽未把总书记一职让掉,但我的方针还是把工作逐渐转移,而不是把持不放。自王明同志留延安工作后,我即把政治局会议地点移到杨家岭毛泽东同志的住处开,我只在形式上当主席,一切重大问题均由毛主席决定。”这充分展现了他以党的事业为重,淡泊名利、不恋权位的高尚品德,以及高度的民主意识和集体领导意识。对此,毛泽东曾多次称赞说:洛甫这人很民主,不争权。张闻天虽身居领袖地位,但从不以领袖自居,始终自觉将自己置身于领导集体之中,坚决执行集体的决定,模范遵守制度规则和纪律,凸显和维护领导集体的权威。

严格按照少数服从多数原则,解决领导集体的重大意见分歧。主要表现有三次。第一次发生于1935年3月,一军团林彪、聂荣臻于 10日凌晨致电军委,建议攻打打鼓新场。当日,张闻天在鸭溪主持召开政治局扩大会讨论此事。双方激烈争论。最后,只有毛泽东坚持认为不能打。会议便按照少数服从多数原则,做出了攻打打鼓新场的决定,并撤销了毛刚担任7天的前敌司令部政委职务。

散会后,毛泽东放心不下,连夜提着马灯去找周恩来(遵义会议后常委分工,周仍是军事指挥上下最后决心的负责者),详陈敌我现状,阐述攻打打鼓新场的危险,要他晚一点下发攻击令。周接受了毛的意见。翌日一早,张于芶坝再次主持召开会议讨论此事。毛和周用事实说服了大家。于是,中革军委即又发出《关于我军不进攻新场的指令》。在短短两天之内,中央领导集体按照多数决策原则,做出了两个截然相反的决定,充分体现了当时党内的民主氛围。

第二次严重分歧发生于1935年6月,红一、四方面军会师后,对红军发展战略方针产生了严重分歧。张闻天多次主持召开党中央领导集体会议,对张国焘顽固坚持南下方针和分裂党的错误进行批评教育,坚持会议讨论和多数决定原则,实行集体领导。因此,与张国焘错误斗争的胜利,也是党中央集体领导的胜利。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万鹏、赵晶)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