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毛泽东群众路线思想的内涵和启示

(山西)王晖

2013年11月06日15:02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毛泽东指出:“在我党的一切实际工作中,凡属正确的领导,必须是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这就是说,将群众的意见集中起来,又到群众中去作宣传解释,化为群众的意见,使群众坚持下去,见之于行动,并在群众行动中考验这些意见是否正确。”

因为正确路线的制定离不开对客观真实情况的正确认识,从根本上说离不开人民群众的实践活动,离不开群众的智慧和经验。马克思主义认识论告诉我们,认识来源于实践,又服务于实践。而人民群众是实践的主体,要获得正确的认识,只有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正确途径,广泛听取群众的意见和建议,总结群众创造的实践经验,才能保证党的决策符合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和愿望。而贯彻落实党的方针政策,也离不开人民群众的觉悟和行动。

通过从群众中集中起来,再到群众中实践的无限循环过程,既可使领导者的认识一次比一次更正确、更生动、更丰富,又能提高群众的认识水平;既改造客观世界,也改造领导者和群众的主观世界,从而保证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贯彻执行,并通过群众实践的检验,不断得到丰富和发展。

毛泽东的群众路线思想教育我们,党要主动把自己的活动,特别是公权力,置于人民群众的监督之下。其中包含两层含义:一是共产党人的权力是人民赋予的;二是共产党人的权力要替人民办事。这就深刻揭示了共产党的权力的来源和本质。既然共产党人的权力是人民赋予的,那么这种权力就应当体现人民群众的意志,就要接受人民群众的监督。

无论从我们党的历史经验教训还是从我国社会长远的发展趋势来看,要做到让权力在阳光下运作,就必须不断增强党内生活和党的建设的严密性和科学性,其中最重要的就是切实主动地将自己的活动置于人民群众的有效监督之下。虽然自改革开放30余年来,我们党非常重视加强人民群众对党的活动监督的制度建设,然而目前的监督水平依然不高,同实践发展的需要和人民群众的要求仍有一定差距。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吴思瑶、赵晶)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