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毛泽东群众路线思想的内涵和启示

(山西)王晖

2013年11月06日15:02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党史文汇》授权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独家发布,请勿转载!

“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这一群众路线思想是毛泽东整个思想体系的精华和灵魂。这一科学理论是在中国革命和建设中总结和形成的。

特别是在延安整风期间,毛泽东在领导中国革命的实践中将马克思主义历史唯物论与中国革命的具体实践相结合,形成了党的群众路线的完整科学的理论。毛泽东的群众路线思想集中体现了中国共产党的根本宗旨,是党的一切工作都必须遵循的基本路线。其内涵科学、深邃,启示深远、博大。

群众路线思想的科学内涵

毛泽东的群众路线思想充分体现了马克思主义认识论的科学哲理。马克思认为,认识来源于实践。而人民群众是实践的主体,因此亿万群众的实践活动是认识的源泉和发展的动力。毛泽东“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思想,在哲学上就是从实践到认识、再由认识去指导实践的过程。因此,坚持群众路线,也就是坚持马克思主义认识论。只有始终坚持群众路线,党才能不断进行理论创新,实施正确的领导。

毛泽东的群众路线思想是党保持生机与活力的力量源泉。毛泽东说过:“依靠民众则一切困难能够克服,任何强敌能够战胜,离开民众则将一事无成。”建党92 年来的实践充分证明,党的力量来源于人民群众的拥护和支持,党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是党立于不败之地的根本保证,始终紧紧依靠群众,一刻也不脱离群众,我们就能够从群众中汲取前进的不竭力量。唯有如此,才能使我们党永远保持无产阶级先锋队的阶级性质,坚定不移地朝着共产主义的远大理想迈进。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吴思瑶、赵晶)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