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史频道

纪念刘少奇同志诞辰115周年

刘少奇与王光美的婚姻生活:相濡以沫 风雨无悔(组图)

2013年11月20日09:53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上一页
1949年,在北京香山驻地(孩子为刘少奇前妻留下的涛涛和丁丁)。随着将近两年中与刘少奇的接触,她更加了解了刘少奇兢兢业业、埋头实干的精神。
1949年,在北京香山驻地(孩子为刘少奇前妻留下的涛涛和丁丁)。随着将近两年中与刘少奇的接触,她更加了解了刘少奇兢兢业业、埋头实干的精神。
下一页

编者按:11月24日是刘少奇同志诞辰115周年纪念日。与政治生活一样,刘少奇的婚姻生活遭遇多次坎坷。刘少奇一生经历六次婚姻。与最后一任妻子王光美的结合更是克服了地位的悬殊、跨越了年龄的鸿沟。他们的感情在历经峥嵘岁月,走过风雨路程之后,更加坚定、忠诚。

刘少奇与王光美的结合,在许多人看来也许难以理解。刘少奇比王光美大23岁,有过5次婚姻,生了5个孩子。两人的性格也迥然不同,刘少奇严肃沉稳、爱好不多,王光美活泼开朗,兴趣广泛。王光美曾经解释,她对刘少奇是“从敬重、同情到好感,再到恋爱”的。

1948年8月,王光美和刘少奇在西柏坡举行了一个简单的婚礼,两个人从此走到了一起。婚后,王光美把主要精力用于照料刘少奇。刘少奇也很想照顾王光美,但有时实在是顾不上,他把时间和精力全部用在了工作上,用在了党、国家和人民的大事上。仅有的几次,成为王光美后来几十年念念不忘的甜蜜回忆、幸福和满足。

1966年,“文化大革命”爆发,刘少奇在一夜之间被打成了“中国最大的走资派”。随着运动的发展,刘少奇受到更加严厉的批判、斗争和残酷迫害。危急关头,刘少奇劝王光美:“你应该跟我划清界限,把孩子带走,也可以保护家庭。”但是王光美毫不动摇,始终和刘少奇站在一起,坚定地支持他,共同经受着狂风恶浪。

一夜春雨洗冤尘。1980年上半年,刘少奇终于得到彻底平反。追悼大会后,她遵照丈夫的遗愿,和子女们一起,亲手将丈夫的骨灰撒入大海。数十日来一直强忍着泪水的王光美此刻再也抑制不住,喊着少奇的名字,失声痛哭。这一悲恸欲绝的镜头,让无数人落泪。

 

>>进入刘少奇纪念馆  >>献花留言


推荐阅读:

“七千人大会”上毛泽东和刘少奇有哪些分歧?

解密:刘少奇如何穿越103道封锁线返回延安?

刘少奇与周恩来、邓小平最后的聚首(图)

《刘少奇的最后岁月》王光美谈刘少奇的最后岁月

“七大”党章修订中,哪两个字让刘少奇“动摇”

刘少奇的勤政座右铭:“国家主席也是人民的勤务员”

刘少奇和他的六个妻子

刘少奇和王光美的爱情生活

一个真实的王光美:坚强的女性 宽仁的长者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党员学习微平台”

分享到:
(责编:张湘忆、赵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