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纪念毛泽东诞辰120周年

6位外国人看毛泽东:令人极感兴趣而高深莫测的人(组图)

2013年12月05日09:40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1975 年10月30日,毛泽东会见施密特总理。

施密特:在驱除日本侵略者、解放中国方面,毛泽东确功不可没

值毛泽东去世30周年之际,记者赴汉堡访问了德国前总理施密特。他是唯一与毛泽东见过面的德国总理。这位老人今年9月底将推出专著《邻国—中国》,其中关于中国崛起的观点明显有别于西方主流观点。

德国之声:您于1975年访问中国,并曾与毛泽东长谈。请问,他给您留下了怎样的印象?

施密特:毛泽东见我时的第一句话就是,您是康德学派的人,而我则是一位马克思主义者。我们谈了3个小时。当时他周围有3位女性,她们都是英语翻译。毛泽东讲中文,翻译把他的话译成英语,有时她们也不明白他的意思,就彼此商量,有时她们会把他的话写在纸条上,问您说的是这个意思吗?毛泽东点头或亲自修改纸条上的文字。

德国之声:毛泽东去世已30年,中国和世界都发生了很大变化。以今天的眼光,您如何评价毛泽东的历史地位,如何看待他对中国及西方甚至世界的影响?

施密特:在驱除日本侵略者、解放中国方面,他的确功不可没。说到他当年的对外关系,有一点值得称赞,那就是他没有发动战争。毛泽东曾认为,苏联和中国之间会爆发战争。但他没有挑起这场战争,战争也没爆发。在朝鲜战争期间,他的态度一直比较审慎,直到美军北上直逼中国边境,他才决定出手。在外交政策上,他的立场令人惊讶的非常克制和温和,包括对台湾。

德国之声:您认为,中国的崛起会对世界起到哪些作用?

施密特:30年前,全世界没人会料到中国经济会这样快速发展,15年前也没人会想到中国有望成为第三大国民经济体。目前,德国的国民生产总值还居世界第三,排在美日后面。但几年后,中国将超过我们。最晚在15年也许20年后,中国将超过日本。中国的发展的确是个奇迹,这样的现象在整个世界历史上任何地方都找不到先例。

这是件非同寻常的事,对外部世界而言,其意义现在还难以估量。最近几年,中国对石油和原材料等的需求把世界市场价格推到高峰。同时,中国的出口对美欧某些工业领域意味着一个新竞争者的登场。于是有些人对中国表示不满,但我认为这是不对的。中国的发展令西方感到不安。但从道德上来讲,这种不安是没有道理的。【详细】


>>纪念毛泽东诞辰120周年特稿

打乒乓球、游泳、看比赛:毛泽东的体育情结(组图)

6位外国人看毛泽东:高深莫测(组图)

毛泽东38年党校讲话全文首次发表(图)

主治医生:毛主席晚年为何不愿动手术?

盘点:毛泽东家族牺牲的6位英烈|组图

图书连载:独领风骚 毛泽东的心路解读

访谈回放:汪建新谈"读不尽的毛泽东诗词"

盘点:毛泽东一生中七个“唯一一次”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党员学习微平台”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吴思瑶、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