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纪念毛泽东诞辰120周年系列网上讲堂

实录:中央党校教授谢春涛谈“向毛泽东学习”  

2013年12月06日11:09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还有值得大家学习的毛泽东的调查研究,毛泽东一生当中非常注重调查研究,甚至在在湖南一师上学的时候就注重调查研究,当时有一位同学出了一本书,讲和毛泽东暑假出去游学,考察若干县的具体情况,毛泽东靠给人家写书信,写对联等换口饭吃,只有这样的方式对湖南很多县份的具体情况有了深入的了解。毛泽东投身革命之后,对中国实际调查研究更仔细,更认真,当年在赣南做了很多的调查,长冈乡调查、兴国调查。今天去看这些调查,还是让我们敬佩。到村里面了解老百姓的经济状况,经济状况决定了他们的政治态度。毛泽东很多重要的革命道理,重要的结论是在调查研究的基础上提出来的,当然提的是正确的,包括建国后也重视调查研究,包括犯过错误后更加重视调查研究,大跃进失败了之后,毛泽东说了大概是我们官做得不好,他曾经提出来大兴调查研究。我觉得调查研究是我们领导干部一门必修课,无论在什么位置上,无论做什么级别的领导,调查研究都是不可或缺的。

当然调查研究要讲究方式和方法,怎么才能够真正调查出我们工作所需要的东西。毛泽东过去讲过这样的名言,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没有正确的调查同样也没有发言权,这个道理绝对是深刻的。再比如毛泽东值得我们学习的他的读书学习,毛泽东一生当中读过了多少书,我没有看到有人做出具体的统计,恐怕也很难统计。他的晚年读的书,他的藏书,在中南海一共存了多少书,大概读的多少书,这个是能统计出来的,他早年读过多少书是很难统计的,但是我们很清楚毛泽东在他一生当中特别重视读书的,上学的时候他就重视自学。到他能去的地方,能去的图书馆,找他能找到的书尽可能去看,他找到的书比周围的人多得多,毛泽东很多学问很多方面做得非常深,跟他善于读书是有关系的。

我曾经参观过毛泽东的藏书,数量是很多的,范围也是很广的,包括我们很多同志想不到的一些书,他都回去读。我曾经到中南海参观过他的菊香书屋,很小,只有一块小地方用来睡觉的,很多地方就堆着书,包括线装书,他有空就读书,读书一直到他生命最后一刻,到了他眼睛看不见的时候还读书,他让身边工作人员念给他听,这一点太值得我们学习,今天很多人很浮躁,当然事情很多,今天领导干部在读书方面有几个人敢去跟毛泽东比。难道说我们今天的工作不太需要那样读书了吗?我想肯定不是这样,我们更需要读书了,我们今天学习的知识远比当年要复杂得多,我们更学习读书,这一点特别需要向毛泽东学习。

再比如说毛泽东政策策略也需要我们学习,毛泽东讲过政策和策略是党的生命,他对于政策策略怎么制定,制定什么样的政策策略,他绝对是大师,炉火纯青,有些策略把握的分寸非常好,在民主革命时期,尤其是抗战时期,在跟国民党建立统一战线的过程中,他把握的很好,纠正了王明一切经过统一路线的错误。一切经过党,一切经过蒋介石,很多事情没有办法干。独立自主,毛泽东把握得非常好,包括跟国民党发生摩擦,分寸感把握得非常好。当年的皖南事变,国民党做的让很多共产党人没法接受,新四军北撤是为了合作大局,居然撤进了国民党的重兵包围当中,九千多人不到两千人撤离出来的,剩下全被国民党消灭了。很多人集中优势部队,跟国民党决死战,在他看来大局当前还是抗日为主。共产党把国家民族利益放在前面,中央决定准备应对国民党发动最大的反共行为,向国际反法西斯力量揭露国民党的反共行为,这种强大的压力之下,蒋介石不得不表示以后不会再反共。

在建国初,毛泽东提出不能四面出击,建国初是百废待兴,又要消灭蒋介石的残余,还要进行土地制度的改革,但是在诸多复杂事情当中,毛泽东抓住了主要矛盾,恢复国民经济,以这个为中心,如果国民经济得不到有效的恢复,很多东西没有基础了。应该说毛泽东在策略上把握得非常得当。

再比如值得我们学习的毛泽东工作方法,毛泽东长期担任党、军队、国家的领导人,他对工作方法和领导艺术也是非常重要的,一生当中专门就工作方法问题写过好几篇文章,比如工作方法六十条,这些工作方法是他的经验之谈,他不光是这么做的,而且理论也是这么写的,我们看很多工作方法至今,或者以后都会有用,比如说弹钢琴,会弹钢琴的人都知道十个指头都会用,在纷纭复杂关系当中你怎么处理这个关系,你两头抓住了,可能就把整个带起来了。再比如说种试验田,我们很多工作在大规模的推广之前,恐怕也要先试验,种试验田是一个非常好的说法,经过试验,再去总结,再去提高,再去推广,往往比较稳妥。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张湘忆、谢磊)
相关专题
· 红色访谈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