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纪念毛泽东诞辰120周年系列网上讲堂

实录:中央党校教授谢春涛谈“向毛泽东学习”  

2013年12月06日11:09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再比如说毛泽东的统战艺术,毛泽东在统战方面绝对是做得非常好的,至今是有些人,尤其是敌对势力要听起来统战这个词都感到紧张,毛泽东开创了中国共产党的统战事业,做得非常好。统一战线要把自己的人弄得尽可能多,把敌人的人弄得尽可能少。毛泽东当年在民主革命时期做得太好了,比如说在他看来,敌人的敌人可能就是成为我们的朋友。敌人貌似很强大,但是可以分化瓦解,可以一段时间选出主要的敌人,其他的敌人可以暂时不动他,这样的方式就把很多人争取到自己的周围了,把敌人往往就孤立了。再比如说毛泽东民主革命时期一个很重要的创造,把资产阶级分为两个部分,一个是大资产阶级,买办资产阶级,这个是中国革命的敌人。还有民主资产阶级,他认为这一部分可能成为我们的朋友,当然依靠正确的政策,不损害人家的利益,甚至要给人家利益,毛泽东很清楚认识到民族资产阶级受官僚主义等的欺压,如果我们用正确的政策把这些人争取过来。我们看民主革命时期我们争取过来了,建国初我们成功进行了社会主义改造,把这些人团结起来了。

还有,我们看中国共产党建立多党合作,政治协商制度,民主资产阶级很多代言人,很多政治代表,很多民主党派的负责人,实现了非常好的合作。再就是毛泽东特别重视工农,要把这些人争取到共产党的一边,要同工人阶级建立巩固的联盟。毛泽东很清楚意识到农民是中国人最大一部分,中国革命军队不过是农民穿了军装,争取农民靠解决人家的土地诉求,靠满足农民这个方面最重要的要求。所以我们看共产党提出了打土豪、分田地的政策,为了争取地主富农一同抗日,改为减租减息,农民感觉到这个党是为他们谋利益,所以他们的子弟就要参加这个党的军队。民主革命时期共产党的部队兵源源源不断,国民党只能靠拉壮丁。统一战线在民主革命时期取得了巨大的进步,显然我们看今天环境变了,很难说直接就面对着哪个地方,靠统一战线尽可能需要把别人凝聚在自己的周围。

还有我们可以向毛泽东学军事才能,毛泽东在这个方面地位和建树是举世公认的,理论和实践丰富的军事家不是太多,有的人打仗打得好,有的人更多体现为理论上有一些高明的军事主义,毛泽东这两个方面都很好,都很突出,都让很多人所敬佩。比如说毛泽东的军事著作是很多的,我们编辑出版的毛泽东军事文集有厚厚六大本。我们看这些军事著作讲到的一些军事原则,一些军事的理论,那远没有过时。

再比如我们看毛泽东军事实践,太丰富了。游击战他是大师,抗战时期连国民党部队都向共产党学游击战。还有运动战毛泽东也打过的,歼灭战、攻击战,地雷战等,有国民党反对派,有美国人,有印度,有苏联人,都来学。什么样的对手毛泽东都不畏惧,什么样的对手往往都败在毛泽东的手下,他的军事才能值得我们学习,他的军事思想更需要学习,比如说党指挥枪。还有人民战争的战略,这一套思想,我们之所以能够不断的发展壮大,就是赢得了人民的支持,人民支持我们就能打赢,小米加步枪我们就能战胜强大的敌人。

当领导一个基本的方法,一个出主意,一个用干部,毛泽东作为一个伟大的领袖在用干部问题上用得非常好,比如说强调五湖四海,不管大家是哪个地方的人,不管过去是哪个山头,都要平等的对待,你不能搞亲亲疏疏,这个格局肯定走不远。再比如说强调德才兼备,毛泽东看重的人,我想尤其是在革命时期,往往是这两个方面都具备的。有本事,能打仗,能打得赢,但是品行也是好的。再比如毛泽东对犯过错的人提出治病救人,党的历史上犯过错误的,比如说王明等,毛泽东不是一棍子打死,延安整风重在提高认识,重在认识过去的错误,毛泽东在很多场合做工作动员,代表们选某些人做中央委员,这对团结凝聚很多的人肯定是有用的,所以用干部方面可以跟毛泽东学到很多的东西。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张湘忆、谢磊)
相关专题
· 红色访谈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