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纪念毛泽东诞辰120周年系列网上讲堂

实录:中央党校教授谢春涛谈“向毛泽东学习”  

2013年12月06日11:09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共中央党校报刊社社长兼总编辑谢春涛教授做客人民网

>>进入直播页面   >>观看视频

相关新闻:

谢春涛:调查研究是毛泽东阐发革命道理的基础

谢春涛:毛泽东是制定政策策略的大师

谢春涛:毛泽东用人强调德才兼备不搞“亲亲疏疏”

谢春涛:毛泽东倡导俭朴廉洁 困难时期带头降工资

组图:中央党校谢春涛教授谈"向毛泽东学习"

各位网友大家好,很高兴能同大家就《向毛泽东学习》这本书进行交流,大家知道毛泽东是世界级的大伟人,这一点举世公认。毛泽东身上有着很多常人难以达到的东西,我个人长期在中央党校从事中共党史的教学研究工作,在教学过程中我们去跟学员讲党史,讲包括毛泽东在内的领袖才能,往往让大家折服。

毛泽东在很多方面值得学习,我们就在这个过程中感觉到有必要写一本书,把大家共同认同毛泽东好的东西,值得敬仰,值得学习的东西写出来,让更多人的人尤其是党政领导干部去学习,我想哪怕学不到那么多,那么就学到一点,也是有用,知道往哪个方面去学,也会有意义。

我和我的合作者反复思考,其中归纳了14个值得学习的方面,这14个方面未必很全,也可能再归纳出更多的方面,但是我觉得这14个方面值得学习,我想就14个方面简单谈我的体会。

毛泽东战略思维,他绝对是大战略家,举两个例子就可以看出他的战略思维,一个是在大革命之后,土地革命刚刚兴起的时候,中国革命非常艰难。甚至有人发出这样的疑问,红旗还能打多久,毛泽东当年很自信,星星之火可以燎原,果然中国共产党的力量由小到大,最终建立新中国。

再比如说抗战之初,亡国论冒出来了,毛泽东经过了仔细的分析,写了一篇《论持久战》,他预言抗日战争是持久的,最终胜利是中国,事实证明毛泽东这个预言是正确的。再比如毛泽东的世界眼光,他虽然一生当中只出过两次国,而且都是苏联,但是他的世界眼光我想没有完全被他的经历所限制,包括早年没有出国的时候,他就观察世界,了解世界。后来我们看很多重大的决策跟世界的洞察和了解是有关系的,特别是他的得意之作,乒乓外交,在当年中国国内情况十分复杂的情况下,美国总统突然访华可谓举世震惊。1972年中美关系改善,为后来我国对外开放创造了重要的前提。毛泽东的一系列决策非常英明,包括文革当中提出了“三个世界”的理论,并主张同“第三世界”大力发展外交关系。今天我们看他的外交遗产,他的思想,他当年外交上所取得的成就,至今对我们来讲都有很深刻的影响。

我个人有几次去非洲的体会,深深感觉到对非洲充满友好之情,比如说支持非洲人民争取独立的斗争,我们力所能及支援非洲正义斗争,后来我们需要恢复在联合国合法席位的时候,非洲国家坚定无私支持我们,我们进联合国都是被非洲朋友抬进去了,一直到现在跟非洲朋友关系非常好,这跟毛泽东的战略眼光有关系的。

还有毛泽东的哲学头脑,毛泽东绝对是大哲学家,他写了很多重要的哲学著作,比如说实践论和矛盾论,还有这些著作当中体现出他很多重要的思想,我们有的很熟悉,比如说实事求是,中国把古代哲学这么一个命题,给它变成了中国共产党的思想。我们要从实际出发,我们的决策,我们的认识要力求符合于客观规律,只有这样我们的事业才能成功,我们工作才可能取得预期的成效。应该说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在中国是深入人心的。我记得在中央党校学习的时候,有的学员就跟我讲自己的切身体会,他说作为一个国家,作为一个党,作为一个领导者和个人,如果不按照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去做,早晚一天要完蛋,很深刻说明了实事求是这个思想路线的极端重要性。

当然毛泽东的哲学思想不光是这些,还有更多的东西,我们很多领导同志深深感觉到毛泽东的哲学思想,马克思的哲学这一套东西是非常管用。前两天政治局举行集体学习,学历史唯物主义,我们的总书记和其他领导人也深深认识到,包括毛泽东哲学思想在内,马克思哲学思想在内的重要性。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张湘忆、谢磊)
相关专题
· 红色访谈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