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史频道

纪念毛泽东诞辰120周年

始终坚持独立自主:毛泽东两次访苏的珍贵照片(组图)

2013年12月11日16:37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上一页
1957年,毛泽东在莫斯科大学对留苏学生演讲。
1957年,毛泽东在莫斯科大学对留苏学生演讲。
下一页

编者按:毛泽东酷爱走动,全国各地都喜欢去看看,但却不喜欢出国。他一生只出过两次国,都是去苏联。第一次乘火车,是在1949年12月6日至1950年2月17日。第二次坐飞机,是在1957年11月。

1949年12月16日,中午12时,中共中央主席、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主席毛泽东抵达莫斯科,开始了他对苏联的第一次访问。毛泽东的这次访苏之行,使中苏两国关系跃上了一个新的台阶。《中苏友好同盟互助条约》的缔结,对于保障中国的国家安全,推动和加速中国国民经济的恢复发展与社会主义建设事业,都产生了重大的影响。

1957年11月2日至21日 毛泽东率领中国代表团访问苏联,参加十月革命四十周年庆祝大会。代表团在访苏期间还参加了在莫斯科召开的12个社会主义国家共产党、工人党代表会议和68个共产党、工人党代表会议,并在两个会议的宣言上即《社会主义国家共产党和工人党宣言》、《和平宣言》上签字。会议期间,毛泽东提出中国要在15年左右,在钢铁等主要工业产品的产量方面赶上和超过英国。


>>纪念毛泽东诞辰120周年特稿

打乒乓球、游泳、看比赛:毛泽东的体育情结(组图)

6位外国人看毛泽东:高深莫测(组图)

毛泽东38年党校讲话全文首次发表(图)

主治医生:毛主席晚年为何不愿动手术?

盘点:毛泽东家族牺牲的6位英烈|组图

图书连载:独领风骚 毛泽东的心路解读

访谈回放:汪建新谈"读不尽的毛泽东诗词"

盘点:毛泽东一生中七个“唯一一次”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党员学习微平台”

分享到:
(责编:吴思瑶、谢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