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翟云英讲述刘亚楼和毛泽东的将帅情谊

叶介甫

2013年12月16日08:55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毛泽东当面指示刘亚楼必须迅速增强空军力量

1949年10月24日,苏联援助我国建设航校的首批专家23人乘火车到达北京。25日,刘亚楼组织起两个联合勘察小组,指定吕黎平负责一个组,请苏联歼击航校校长顾问参加,勘察轰炸航校校址。并确定以早开学、节经费、环境安全、适于空中训练原则。不久,两个考察组认真考察后,将考察的结果向刘亚楼作了汇报,刘亚楼认定并经军委批准,哈尔滨、长春、锦州、沈阳、济南和北京南苑为空军第一至六航校校址。

10月30日下午,刘亚楼在航空局会议室召开第一次校长会议,研究东北航校的整编、空军的建军思想、中方办校人员与苏联专家的关系等问题。大家发言热烈,一直开到晚上10点多钟。末了,刘亚楼站了起来,双手撑在桌子上,身体微向前倾,用深邃的目光严肃地将与会人员环视了一遍,以斩钉截铁般的语气,下达了一段落地有声的军令:

“同志们,解放台湾急需空军,党中央毛主席殷切期望我们把空军建设好。当前,一切为了办好航校是空军力量使用和工作安排的一个原则。我们受命开办航校一天一小时也不能耽搁。按通常速度起码要三四个月的筹备时间只能给一个月。12月1日必须全部开学!”

“12月1日必须全部开学!”像重锤一样敲打着每个同志的心弦,激起强烈的共鸣。

“是啊,”刘亚楼略微停顿了一下,接着说,“按照时间开学,是英雄;拖延时间开学,是狗熊,12月1日见分晓!”

会议室里,先是一阵寂静,继而爆发出一阵掌声,洋溢着开拓的勇气和创业的激情。

11月11日,中央军委电令宣布: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司令部正式成立,原军委航空局即行撤销,原航空局所有人员及业务工作全部交空军司令部。由此,1949年11月11日便成为空军的诞生日。

1950年春,毛泽东当面指示刘亚楼必须迅速增强空军力量。刘亚楼和空军其他领导同志研究认为:新增辟航校,短时间难以奏效。如果将原有的航校加以扩充,增加培训名额,既可缩短筹备时间,又可节省经费。这样做,虽有困难,但经过努力是可以办到的。于是,刘亚楼向毛泽东建议获准后,2所轰炸机航校由训练2个团的人员扩大为训练4个团的人员;4所歼击机航校由训练5个团的人员扩大为训练7个团的人员。

3月28日,刘亚楼主持召开第二次航校校长会议。他在听取各校的工作汇报后说:1个月的时间筹备开学了,第3个月开飞了,第4个月有了一个样子,看来可以完成任务,现在担心的是能不能打仗的问题。这批学员多是连排干部调来的,虽然掌握了技术,但缺乏领导工作的经验,指挥一个团、一个师,有很大的困难。不久,刘亚楼趁列席中共七届三中全会的机会,向毛泽东主席建议:选调90多名符合条件的营团干部学习飞行,以组建未来的空军团、师领导机构。毛泽东十分重视这一建议,当即指示各大军区迅速落实。这是空军建设史上一项极其重要的组织措施。

4月15日,毛泽东为《人民空军》创刊号题词:“创造强大的人民空军,歼灭残敌,巩固国防。”刘亚楼说:这是毛主席赋予人民空军的光荣任务。同日,他以“题词”为根据,在空军参谋工作会议上对空军的任务作了具体阐述,号召空军指战员兢兢业业做工作,拼死拼活干事业,以高度的使命感和自觉性,完成毛主席赋予空军的历史任务。

毛泽东主席批示:空四师奋勇作战,甚好甚慰

1950年7月,美国扩大了侵略朝鲜的战争,战火向鸭绿江边蔓延。10月19日,中国人民志愿军参战。11月,刘亚楼着手组建志愿军空军司令部。11月24日,刘亚楼与时任中南军区空军司令员的刘震商谈。他说:空军打仗是个新事物,但只要努力学习就一定能打好;要完成这一任务必须建立强有力的空军指挥机构;当前军区空军司令部尚不健全,只能用“凑班子”的办法解决。他要求刘震带志愿军空军入朝参战。不久,中央军委任命刘震为志愿军空军司令员。

年轻的人民空军入朝参战,对手是老奸巨滑、颇有作战经验的美国空中强盗,如何使用人民空军力量?刘亚楼从实际出发,提出“积累力量,选择时机,集中使用”的意见并上报中央军委。毛泽东主席当即批示:“刘亚楼同志,同意你的意见,采取稳妥的办法为好。”

对毫无空战经验的志愿军空军来说,进行实战锻炼,取得战斗经验,揭开空战之谜,建立起战胜美国空军的勇气和信心,至关重要。刘亚楼等空军领导者们决定把最先进行实战锻炼的任务交给空四师。

12月4日,刘亚楼正式给空四师下达了作战命令,要空四师以大队为单位轮番进驻安东,进行实战锻炼,确定从28大队开始,并由师长方子翼到安东直接领导。刘亚楼对首批参战的空军部队给以极大的关注,他一直坐镇沈阳,多次到空四师检查指导。

1951年1月21日,28大队终于迎来了第一次空战。这天上午,美国空军出动一批F—84战斗机,沿平壤至新安州一线对铁路进行轰炸,阻滞中国人民志愿军的后勤供应。友空军出动8机,方子翼也即令28大队8机出击。大队长李汉率领飞行员宋亚明等起飞。李汉为了先于友空军接敌,高度不足3000米便出航飞过鸭绿江。编队接近新安州时,发现敌机在轰炸清川江桥,李汉率队迂回到敌机后面在距敌400米处,他瞄准敌长机开炮,将其击伤。其余敌机纷纷向黄海上空逃去。

这次战斗是志愿军空军在朝鲜战场上和美国空军进行的第一次空战。李汉等飞行员以初生牛犊不怕虎的精神勇敢出击,取得了击伤1架美机的战绩,初步揭开了空战序幕。

此后,28大队英雄乘胜前进,取得了一个又一个空中战斗的胜利。9月底,刘亚楼将空四师作战情况上报中央军委。10月2日,毛泽东主席批示:“刘亚楼同志,此件已阅。空四师奋勇作战,甚好甚慰。你们予以鼓励是正确的,对壮烈牺牲者的家属予以安慰。”

此后,刘亚楼指示参战部队边打边建,在战斗中成长。当志愿军空军与美国混合机群打了几次大规模空战后,刘亚楼觉得解决空战战术问题的条件已经成熟。他亲临安东机场,参加空战指挥,参与战斗讲评,反复与参战指战员研究,草拟了歼击航空兵“一区两层四四制”空战战术原则,下发部队讨论并在战斗中试行。以后在表述形式上改为“一域多层四四制”。他解释说:“一域多层四四制”战术原则的基本含义是:同批同梯队机群以4机为单位,按不同间隔、距离、高度,采取层次配备,构成小编队、大纵深的战斗队形,按照统一的作战意图,以长机为核心,在目视和战术联系的范围内,保持一域,相互协同作战。1952年2月份,是志愿军空军灵活运用“一域多层四四制”空战战术原则最为成功的一个月。全月作战26天,击落美机37架,击伤7架;我方被击落12架,被击伤14架。敌我被击落飞机之比为3:1。

在参战期间,志愿军空军部队不畏强敌,不怕牺牲,奋勇作战,共击落美国空军、海军和参与侵略朝鲜战争的其他国家空军的飞机330架,击伤敌机95架。涌现了荣立集体一等功、被誉为“英雄王海大队”的空三师第九团第一大队;王海、刘玉堤、韩德彩、张积慧、赵宝桐、孙生禄等一大批战斗英雄;击毙美国空军“王牌”驾驶员少校戴维斯,击落并生俘美国空军“双料王牌”上尉飞行员费席尔,严重挫败了不可一世的侵略朝鲜的美国空军。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吴思瑶、赵晶)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