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翟云英讲述刘亚楼和毛泽东的将帅情谊

叶介甫

2013年12月16日08:55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毛泽东对刘亚楼说:“祝贺空军旗开得胜!”

1958年7月,美军悍然侵入黎巴嫩,英军侵入约旦,妄图镇压阿拉伯人民民族独立运动。

国民党军队为策应美、英在中东的行动,加速了所谓“反攻大陆”的准备。由此造成了台湾海峡的紧张局势。

为了保卫我国社会主义建设,支援阿拉伯人民的反侵略斗争,中共中央和毛泽东主席作出决定:福建前线准备采取两个行动,一是空军进入福建,二是对金门打炮。

随着人民空军入闽,一场在东南沿海与国民党空军争夺制空权的斗争开始了。

当时,国民党空军共有6个联队,共有各型飞机646架,此外,驻台美空军有1个中队,从日本、冲绳、菲律宾以及第七舰队航空母舰起飞的飞机,随时可以增援台湾海峡。我空军入闽前后,国民党空军频繁出动侦察,并企图对大陆沿海军事基地进行轰炸。

刘亚楼指示第一批入闽部队,一方面隐蔽进入,飞机转场时,采取低空飞行,禁止无线电通话,转场后部队也不搞战区试航等措施,以防被台湾方面察觉;另一方面必须做好各种各样对付敌人袭击和轰炸的准备。

1958年7月29日,粤东沿海上空乌云密布,不时有雷阵雨。11时许,国民党空军4架F—84G飞机,贴着云层,低空窜入汕头附近上空。空18师师长林虎指挥54团1大队大队长赵德安率4机起飞迎击。一场激烈的空战在南澳岛上空打响了。空战3分钟,赵德安4机击落敌机2架、击伤1架,自己无一损伤,获得全胜。空18师首战以3:0获胜,震动了台湾海峡两岸。

台湾国民党空军原准备在这次袭扰之后,召开“庆功会”,嘉奖一个时期以来他们侦察袭扰大陆的“功臣”们。人民空军给他们当头一棒,把国民党空军的“勇士”们打懵了,所谓的“庆功会”也流产了。7月30日,美国合众国际社一则电讯称:超音速的共产党飞机在台湾海峡上空进行了一次使国民党透不过气来的一边倒的战斗。

这次战斗的第二天,毛泽东主席在西郊机场对刘亚楼说:“祝贺空军旗开得胜!”

福建、粤东地区争夺制空权的战斗,前后达3个月之久。自7月27日开始至8月22日这段时间,由于人民空军突然出现于福建、粤东地区,台湾当局一时摸不清底细。国民党空军一方面加紧进行轰炸大陆沿海军事目标,另一方面则每天出动飞机100架次左右,对闽、粤沿海实施空中侦察。在此期间,入闽空军部队出动飞机1000多架次,有效地阻止了国民党空军飞机侦察活动空战4次,4战4捷,击落国民党空军飞机4架、击伤5架。

从1957年起,国民党空军夜间窜扰大陆纵深地区,主要使用经过改装的B—17飞机进行电子侦察,并且由月夜、简单气象的中空活动,改为暗夜、复杂气象的低空活动。按当时我空军的武器装备和大陆防空体系的实际情况,在夜间低空作战的难度是很大的。近一年时间国民党空军出动B—17飞机进入大陆侦察53架次,我空军部队出动飞机69架次截击,无一次成功。尤其11月20日夜间,敌一架B—17飞机低空进入大陆活动长达9小时,飞越了9个省,并到达石家庄地区上空。刘亚楼指挥沿途空军航空兵部队共起飞18架次拦截,未果。当晚,周恩来总理从外地乘飞机回北京,一下飞机就指示:“告诉刘亚楼同志,我们应用一切办法将蒋机击落。”12月18日,毛泽东主席在批阅一个防空作战情况的报告时也指示空军“全力以赴,务歼入侵之敌”。

面对这种情况,刘亚楼和空军全体指战员无不深深感到有愧于党和人民的重托,人人心急如焚。刘亚楼组织空军部队首先端正防空作战指导思想入手,对战备工作进行全面整顿,并采取了一系列措施。为加强组织指挥,刘亚楼还提出:各部队以“精兵好马”组成“一号班子”(即将业务工作最熟悉的战勤人员编成的班子),平时,让“一号班子”经常同担任截击任务的飞行员进行演练,提高引导精度。这些措施的落实和改进截击机的机载雷达性能,使空军部队夜间作战能力有了突破性的提高。1958年和1959年年初对B—17型飞机有了发现、开炮,以及击伤的记录。

一次,毛泽东主席在接见空军5级干部会议代表时,又焦急地问刘亚楼:“敌机到大陆窜扰,就是那几个口子,总是堵不起来?”

刘亚楼回答说:“我们一定下决心,把各项措施进一步搞扎实,是搞得出名堂来的。”

1959年5月初,刘亚楼召集空军军以上参谋长会议,刘亚楼还以下命令的口气对参谋长们说:“无论如何要在国庆节前打下一两架敌机!”

5月29日夜,国民党空军B—17飞机1架窜入广东西部地区。空18师截击机大队中队长蒋哲伦在云低260米、下小雨的复杂气象条件下驾机截击。起飞不久,师指挥员李宪刚副师长命令改换无线电波道,使敌机在相当一段时间里无法掌握我机行踪。领航员精确引导,蒋哲伦大胆机动,很快发现敌机,两次开炮将敌机击中起火,机上国民党少校飞行员胡平山等15人全部毙命。

这次战斗,创造了空军截击机在夜间低空、复杂气象条件下使用机载雷达瞄准设备首次击落敌机的战例。

毛泽东对刘亚楼风趣地说:“美国就那么几架U—2飞机,做个计划,不够我们打的嘛!”

上世纪50年代后期至60年代,国民党空军还使用美国RB—57D、U—2等高空侦察机经常对大陆实施战略侦察。这两种飞机高度达2万米,这个高度在我空军当时拥有的性能最好的歼击机实用升限之上,故难以对付其攻击,高射炮对它也无能为力。

为了打击国民党空军高空侦察机,1958年初,中央军委决定组建空军地空导弹部队。经过几个月的紧张努力,10月6日,第一支导弹部队在北京正式成立。

1959年9月21日,地空导弹部队正式担任首都防空作战值班任务。刘亚楼反复叮咛部队说:“过几天就是新中国成立10周年大庆的日子,要高度警惕,万无一失地保证首都的空中安全。”

国庆期间,地空导弹部队的指战员们吃住都在阵地,时刻警惕地守卫着首都的天空。

10月7日上午,国民党空军上尉飞行员王英钦驾驶RB—57D飞机窜入大陆,高度1.92万米,越过沿途歼击机的层层拦截,沿津浦线上空北进。刘亚楼在空军指挥所里密切地注视着标图板上标出的敌机航迹。当敌机临近北京地区上空时,刘亚楼请示中央军委首长同意使用地空导弹,随即便下达了命令。11时50分,地空导弹2营捕捉到目标。12时4分,2营营长岳振华果断地下令发射导弹。“轰、轰、轰”3声巨响,3发导弹腾空而起,全部命中目标,敌机被打得粉碎,残骸坠落于通县东南河西务村附近,飞行员王英当即毙命。

刘亚楼等空军领导同志和总部首长及总政保卫部的同志立即奔赴现场。

1962年1月,国民党空军改用U—2飞机又对大陆各地进行高空侦察活动。为了打击敌U—2飞机,经中央军委批准,刘亚楼、成钧决定使用保卫要地的几支地空导弹部队,在U—2飞机活动的航路上实行机动伏击。

刘亚楼、成钧令地空导弹2营首先转到长沙设伏,可是将近两个月未遇战机。于是,又令他们于1962年8月27日转至南昌。成钧亲自去选定了阵地的位置。

9月7日,刘亚楼命令驻南京的1个轰炸机大队大张旗鼓地空转南昌附近的一个机场,以诱敌就范。果然,第2天国民党空军就出动U—2飞机1架,以侦察广州为试探,看看在江南地区飞行有无危险,而后放心地返回台湾。

9日7时许,国民党空军U—2飞机1架,由平潭岛上空进入大陆,经福州、南平沿鹰厦铁路上空北进。

此时,刘亚楼在空军指挥所电话询问:“岳振华同志,你看到U—2出来了吗?”岳振华回答说:“报告司令员,我从标图桌上看到了。”刘亚楼命令道:“把它打下来!”岳振华坚定地回答:“是!坚决完成任务!”

8时32分,当这架U—2飞机进入2营的火力范围时,岳振华抓住战机,沉着指挥,连续发射3发导弹,一举将敌机击毁。该机残骸坠于南昌东南15公里的罗家集附近。国民党空军中校飞行员陈怀身跳伞被俘,但因伤势过重,经抢救无效而丧命。

这是我国击落的第一架U—2型高空侦察机,也是空军地空导弹部队开展机动作战获得的第一次战果。

周恩来总理闻讯后,高兴地说:“很好,这是一个伟大的胜利!美国U—2飞机前几天侵入苏境,他们只是提了抗议,我们却把这种飞机打掉了。”他还亲自给2营打电话表示祝贺。

9月20日,刘亚楼带领岳振华去中南海向中央首长汇报。毛泽东、刘少奇、周恩来、朱德、陈云、邓小平和各位元帅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听了汇报后,都非常高兴,大加赞扬。临别时,毛泽东主席再次紧紧握住岳振华的手,连声说:“岳振华同志,打得好,打得好哇!”

从1963年3月开始,国民党U—2飞机为逃避我地空导弹部队打击,在机上加装了更为先进的预警设备,并多次深入我西北战略要地上空侦察。刘亚楼、成钧发动导弹部队指战员研究对策。不久,二营演练出一套“近快战法”。6月,刘亚楼到上海听取岳振华汇报后说:“这很好,完全符合毛主席的军事思想。”运用这一战法,11月1日,二营又将窜犯大陆的一架U—2飞机击落。

为打击国民党空军对我沿海地区的窜扰,空军组织地空导弹部队再下江南。5月,刘亚楼对岳振华说:“你这次出去,一定要把敌机击落。如果把李南屏击落就更好了。这可是振国威、扬军威的大事,你要亲自担任营指挥员指挥。”不久,二营进驻漳州地区伏击。在气温高、湿度大、雷雨多的条件下,突击训练,密切协同,于7月7日,将入侵的一架U—2击落,驾驶这架飞机的正是号称“空中飞虎”的李南屏。7月8日,刘亚楼赶到前沿阵地,帮助二营总结经验并上报中共中央、中央军委。收到刘亚楼的报告时,中央领导同志正在讨论工作,毛泽东看后非常高兴,说:“真想见见这支部队。”当即在报告上批示:“刘亚楼同志,此件看过,很好,向同志致祝贺。”不久,周恩来总理向刘亚楼传达了毛泽东主席想见见这支“战功卓著”的英雄部队的意向。刘亚楼指示岳振华带二营回到北京。7月23日,刘亚楼陪同毛泽东、周恩来、朱德、彭真、李先念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在人民大会堂接见了二营全体指战员。当刘亚楼两次把岳振华介绍给中央首长时,毛泽东说:“认识,认识,岳振华同志嘛!”毛泽东对刘亚楼风趣地说:“美国就那么几架U—2飞机,做个计划,不够我们打的嘛!”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吴思瑶、赵晶)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