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翟云英讲述刘亚楼和毛泽东的将帅情谊

叶介甫

2013年12月16日08:55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世纪风采》授权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独家发布,请勿转载

我写了一篇刘亚楼的文章在《中华儿女》杂志上发表后不久,刘亚楼的夫人翟云英老人打来电话想见见我,说是要当面感谢。来到刘司令员家,翟云英老人紧紧握着我的手,感激之情溢于言表。随后,她向我讲述了丈夫刘亚楼和毛泽东的深厚情谊。

毛泽东说:为建立一支强大的空军干杯!

1949年4月,正当刘亚楼准备率十四兵团挥师南下,参加解放中南广大地区的战斗时,党中央通知他留下来,负责组建人民空军。

刘亚楼受领任务后,与时任军委航空局局长常乾坤、政委王弼等研究,提出了一个组建空军的主要领导干部人选,及空军领导机关由第四野战军第十四兵团机关加上军委航空局人员组成的初步设想,并以此请示了罗荣桓、聂荣臻等有关领导后上报中共中央。

7月27日,周恩来通知刘亚楼:“中央决定你、王弼、吕黎平及翟云英4人8月初赴苏,去完成争取苏联援助的任务。”还说:“你和王弼、吕黎平3人7月31日下午到中南海,毛主席、朱总司令要接见你们并作指示。”

受命组建空军任务以来,刘亚楼一直忙于找资料、研究筹划,探讨建立空军的最佳方案。接到周恩来的通知,一种使命感、紧迫感涌上心头。7月31日下午4时,刘亚楼、王弼、吕黎平准时来到中南海。朱总司令首先接见了他们。朱总司令扼要地讲述了华东、华南、西北战场以及即将向西南进军的简况,接着便关心地询问东北航校训练的情况。刘亚楼汇报说:“已经训练出60名我们自己的飞行员,目前还有50名学员在训。”

朱总司令高兴地说:“好啊!你们为建设空军培养了第一批种子,现在就像老母鸡下蛋那样,一窝一窝地抱下去了,我们的空军也会同陆军一样,从小到大,由弱到强。”谈话间,康克清回来了。她听说刘亚楼等人准备去苏联商谈组建空军的事,高兴地说:“多少年来就盼望有自己的飞机师,希望你们早点把空军建设好!”

5点半左右,叶子龙把刘亚楼等3人领到毛泽东的办公室。毛泽东和他们一一握手。刘亚楼向毛泽东介绍说:“王弼是30年代在苏联学过航空机械的工程师,吕黎平是抗战初期送到新疆学习飞行的红军干部。”毛主席听后风趣地说:“你是在苏联学地面指挥的,你们3人既有地面的指挥员,又有空中的飞机驾驶员,还有能设计、修理飞机的工程师,真是难得的三位一体呀,你们就是空军主要成员的缩影吧!”

毛泽东让刘亚楼等人坐下后,告诉叶子龙:“我要同他们研究去苏联谈判建立空军的问题,时间可能长一点,谈完后我请他们吃晚饭,你告诉大师傅准备4个人的便饭。”

毛泽东坐在藤椅上,点燃一支香烟,亲切地谈了起来。从南昌起义、秋收暴动,到长期的革命战争;从胜利进展的革命形势,到蒋介石日暮途穷、企图在台湾负隅顽抗;从解放台湾的历史重任到空军建设的重要地位,谈得十分深远。之后,毛泽东说:“中央建设空军的方针你们已经知道了,现在我想听听你们的具体意见。”

刘亚楼把航校现有的“家底”和建立空军的设想,向毛泽东作了汇报。

毛泽东仔细地听着,一边吸烟,一边用笔记下一些数字,有时还插上几句话,询问一些不大熟悉的航空用语。

刘亚楼汇报后,毛泽东说:“我看就以你们的方案作为意见同苏联商谈。把我们研究的意见归纳为两条建军方针:第一,以一年为限,建立一支歼击、轰炸机部队,协助渡海作战,解放台湾。这条方针叫做:创建一支强大的空军,歼灭残敌,巩固国防。第二,我们的经济很困难,苏联又不能无偿援助,因此,你们这次去谈判,请专家、买飞机、购器材都要精打细算。现在是贷款建空军,出钱买经验,要贯彻勤俭建军、厉行节约的方针。组建空军是件大事,你们为中央出了好主意。希望你们努力工作,把空军建设好。”

刘亚楼当即表示说:“我们坚决按毛主席的指示去做。到莫斯科向刘少奇同志汇报主席的指示,谈判的情况及时向主席、中央报告。”

毛泽东看看表,时针已指在7点30分。笑着说:“刚才说了,请你们吃顿饭,表示饯行。走吧!”

刘亚楼等3人跟随毛泽东进了他的小饭堂。在一张四方桌旁,刘亚楼请主席坐上方,然后依主席坐于左边。炊事员把4菜一汤摆好之后,毛泽东让取瓶葡萄酒来,给每人斟满一杯,说:“亚楼同志,中央派你们3个同志去苏联谈判建立空军,你就是全权代表。预祝你们顺利完成任务,为建立一支强大的空军干杯!”

刘亚楼赶忙站起来,举杯说:“衷心感谢主席的关怀与款待。我们一定不辜负主席的嘱咐,尽快把空军建立起来,协同陆军解放台湾,完成统一祖国的大业。敬祝主席健康长寿!”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吴思瑶、赵晶)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